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爱国者治港”,香港才有未来——湖南社会各界热议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11 07:04: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陈昂昂 周帙恒 刘笑雪 陈奕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受到湖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连日来,大家围绕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完善选举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证明,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支持,祖国强大香港才能更加繁荣。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才能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驻湖南省首席代表丁小兵表示,“我非常期待爱国的贤能者能抓住国家强盛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真心实意为香港寻出路、谋发展,推动香港摒弃泛政治化沉渣、筑牢长治久安根基,让‘东方之珠’进一步彰显商业城市的魅力,为在港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明确‘爱国者治港’,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让东方之珠恢复往日的璀璨。”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希望通过“爱国者治港”原则,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一国两制”的真正涵义,让香港早日恢复往日的活力和繁荣。

中央强调“爱国者治港”,再次凸显继续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湖南省政协港澳委员也第一时间发声,坚决支持全国人大行使职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湖南省政协委员、郴州旅港同乡会会长傅深根表示,只有爱国爱港的人管理香港,香港才有未来,才会有一个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社会,经济发展才会有希望,期盼香港的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繁荣昌盛。

湖南省政协常委、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名誉会长、香港恒德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易兵表示,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将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过程中,全力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团结一致、担当作为,积极发声、凝聚共识,当好坚定的爱国者,与香港社会各界一道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大家纷纷指出,对于香港社会而言,特别要培育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未来更好地贡献国家和香港社会。

湖南省政协委员、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表示,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香港的教育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坚守爱国、法治、自强、包容、和谐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推行爱国主义教育,让香港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自豪感,才能够让‘一国两制’后继有人。”长沙市政协常委、香港湖南青年会执行会长孙秀祖表示,将努力团结群众,帮助香港青年正确认知历史、认同祖国,共同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地位。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11日07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