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快评丨“爱国者治港”,是香港更好的必然选择
新湖南 • 今日热评
2021-03-06 17:01:30
首页头条收录

只有坚持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保障香港的民主。

兴语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议题列入审议议程,社会高度关注,各界备感振奋。大家认为,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必要之举,是香港更好的必然选择。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不存在任何脱离爱国的管治基础。其基于《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更必须服从于“一国”这个大的框架原则。一段时期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鼓吹“港独”,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取得公职人员的身份,在香港兴风作浪,极大地破坏了“一国两制”的良好实践。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才有未来。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由此可见,“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国策和制度体系的应有之义,符合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揽炒派,泛暴派掩耳盗铃,对香港发展没有做出一丝一毫贡献,反而靠搅得社会动荡不安当上“民意代表”,真正是香港前进的“害群之马”。让这样的人无法钻香港选举制度漏洞,真正是对香港人民负责。

“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知道怎样爱国”。香港的民主,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祖国的繁荣昌盛,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只有坚持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保障香港的民主。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