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山之巅》:回应时代主题的文艺力作
新湖南 • 据点
2021-01-22 07:53:29

张未末

1月9日晚,话剧《高山之巅》在湖南大剧院首演,这也是湖南大剧院经历400余天新建改装后以全新状态迎来的首部大型剧目。该剧由省演艺集团与常德市县两级共同策划创排,毛剑锋、刘锷担任编剧,主创团队由省话剧院担纲,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为艺术指导。《高山之巅》根据湖南省扶贫楷模、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新法真实先进事迹改编,选取了王新法生前扶贫帮困的工作生活片段,讲述他不远千里来到常德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群众“拔穷根”的感人故事。

高在立意高远

《高山之巅》以常德石门县薛家村一点之故事,映射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波澜画卷。以王新法个人之历程,镌刻出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坚毅面庞,为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工程留下了文艺记录。“高山之巅”之所以如此命名有一层含义,就是要表现王新法及其带领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异地自费开展义务扶贫,彰显共产党员实践的品格、平凡的底色、崇高的力量。该剧的导演许亮是一名年轻的“90后”,他希望能够通过这部戏,把共产党员的精神和信仰在年青一代当中更好地传承下去。

作为一部超过10场的大戏,《高山之巅》在创作方式、创作态度、创作审美特质等方面,能够明显看出其追求精品的目标。该剧在叙事上创造性地采取时空插叙,将剪刀峡牺牲的68位红军烈士与王新法的思绪交织,在服务剧情的同时,也让观众体会到了伟大精神跨越时空的传承。

高在情真意切

《高山之巅》作为继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之后又一部以湖南扶贫历程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人民性展开了真实而丰富的文艺创作。

首先是故事原型来自人民。主人公王新法及其家人、团队自不必说,第九幕“生死状”中王新法妻子为他晒伤的后背涂药那一幕,感人至深。剧中人物“漆先生”这一角色设计,非常符合武陵山区民间文化传承人形象,类似于村里“三老”(掌管礼仪教化的乡官),具有典型的湘西北特色。第一幕中出场的覃老爹和其子“大嗓门”也形象地刻画出脱贫初期的群众肖像。尤其是在“迁坟”一场戏中,赵大、赵二两个人物形象很直观地体现出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尖锐矛盾,但凡有过基层扶贫经验的人都能体会到这种源自实践的真实。

其次是剧本创作贴近人民。为求艺术真实与事实的统一,主创团队在剧目创排初期,数次前往石门县薛家村采风走访,剧本也精益求精修改了十几稿。这些体现在舞台呈现中,如第一场王新法通过当兵的经验徒步丈量出山路的长度,很容易就引起有军旅经验的观众共鸣;又比如“与民共富”“移风易俗”“山河梦圆”几幕剧中,与村民罗婆婆借宿、绣旗帜的深入互动,按当地风俗为烈士们盖上土家族图腾等剧情设置,兼顾了各群体艺术接受。

再者是舞台演绎吸引人民。该剧是经典的现实主义布局,且有两处特别出彩的象征主义表现手法,同时也作为重要线索贯穿全剧。其一是从序幕开始就有的“一盏灯”,作为王新法精神的象征在剧中反复出现;其二是68位红军烈士,在内心戏中王新法多次向先辈们求教,直至最后加入到先烈的队伍当中。可以说,这两个意象是解读王新法动机的关键,也是这部剧十分抓人眼球的亮点。

高在聚力雕琢

用心用情用功,方可抒写伟大时代;亲民为民化民,才能铸就不朽史诗。话剧《高山之巅》的成功创排首演,得益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和倾力付出。在组织领导方面,该剧得到了各级支持,省演艺集团、省话剧院所代表的“演艺湘军”提供了强大的艺术团队。该剧2020年4月正式建组开排,历时8个月上演,大胆启用了一批青年文艺人才,使得话剧整体艺术表达更为青年观众所接受;在宣传推介方面,该剧采取新兴的宣传方式,提前在新湖南、“湘遇”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预热,营造出了“一票难求”的观剧氛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2日15版)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