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江山如此多娇》:带你共赴新时代青春之约
新湖南 • 据点
2021-01-22 07:51:40

木华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以纪实的笔触、细腻的情感,通过发生在湖南一个小村庄里的扶贫故事,折射出奋战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制片人肖宁说,《江山如此多娇》既是一份饱含真情的时代答卷,更是对未来美好新生活寄予的殷切期望。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芒果TV、天娱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于1月10晚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芒果TV全网独播。

深度聚焦国民理想

《江山如此多娇》将笔触聚焦“青春和理想”,以濮泉生和沙鸥为代表的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互相影响、携手奋进,用赤子之心献身扶贫事业。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所有奋战在扶贫一线干部们的真实写照。它描绘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在决胜脱贫攻坚群像中的一个缩影,而其背后反映的新时代年轻人的热血理想颇具社会价值。随着第一批90后迈入“三十而立”,越来越多的00后开始登上社会舞台。80后、90后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曾经“垮掉的一代”“一代不如一代”的刻板定论被现实碾碎。“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他们,传承着父辈留下来的民族精神,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着善良、勇敢、无私和无畏。

多娇江山的守护者是新时代的年轻人们,它鼓舞着青年一代将满腔热血与时代国家同频共振,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时代故事年轻化解读

剧中,男主角濮泉生来到碗米溪村担任村支书后,用好“精准扶贫”政策,一手抓“扶贫先扶志”,一手抓“输血变造血”,激发碗米溪村群众“为尊严而战”的脱贫内生动力。女主角沙鸥立志改变碗米溪村贫困现状,为此不惜放弃电视台副主任职位,扎根乡村兢兢业业,最终和村民成了“一家人”。演员罗晋表示,濮泉生始终坚持信仰,在扶贫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这样的人物特别打动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罗晋来到湖南山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当地的村支书聊他们的生活,包括他们的信仰和难处。“村支书跟我说的话,挺打动我的。他说,‘我就是这个村子里土生土长的人,我要对得起我的村民。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既然大家把这个责任交给了我,我就绝对不能做对不起大家的事情。’”罗晋打心眼里佩服基层这些做实事的年轻人。“从全球视野来看,各国都有各自的超级英雄,在我看来,最牛的还是‘中国队长’——中国扶贫队长,因为他们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啊,这在全世界都是一场伟大的战役,能不说牛吗?”罗晋在接受采访时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江山如此多娇》把握着时代的脉搏,呼唤着青春的力量,展示着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智慧。

青春作伴,江山多娇

《江山如此多娇》的整个创作过程,无不体现了剧组团队的高度敬业和全情投入。在剧本创作阶段,编剧王成刚在山区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地采风,与上百位扶贫队长和村支书促膝交谈,一点一点深挖、深耕这个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为了拍出不一样的乡村风景,导演安建和美术组跑遍张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00多个村寨,最终才将主场景定在位于武陵山区的牧笛溪村。而为了最大限度地贴近生活,所有演员均在开拍前集中体验农村生活,身体力行学习插秧、养蜂、晒谷、打苗鼓等活动。每天练习山路骑行将近四个小时的罗晋;顶着四十摄氏度高温在片场暴晒的袁姗姗;扛着百斤重物来回村道的沈梦辰;为了让“懒汉”更真实,进组前不洗澡、蓄指甲的毛孩……《江山如此多娇》创作团队的高度敬业和全情投入,让这部现实主义力作更加拥有质感,也展示了青年一代“青春同心,乘风破浪”的信心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决心。

年轻人们传承着父辈留下来的民族精神,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着善良、勇敢、无私和无畏。青年一代将满腔热血与时代国家同频共振,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江山正是因每一位脱贫工作者们的付出、因新时代年轻人们的守护而愈发多娇。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2日15版)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