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从“为呷愁”到“画中游”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21 06:5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何成

【第21集剧情梗概】 “干部打人”风波后,母亲顾雪涛前来探望濮泉生,并执意要带他离开。面对母亲的不理解,濮泉生表明自己要继承父亲夙愿——振兴碗米溪村。顾雪涛被儿子的理想打动,同意他留下。不久,村里的易地搬迁工作启动。由于搬迁安置点地段欠佳,碗米溪村的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搬迁规划随之进行调整,濮泉生向沙鸥提出就近搬迁却遭驳回,两人意见不合,争论不断。

【原型人物】 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

1月18日,冬日暖阳下,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青山环绕,一栋栋小别墅点缀在绿林间。趁着天晴,不少村民在屋前晾晒冬被。

油溪桥村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石灰岩干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曾是省级特困村。

“有女莫嫁油溪桥,一年四季为呷愁。这是人们过去对油溪桥村的看法,现在我们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油溪桥村支部书记彭育晚说。

2007年,油溪桥村村支两委改选,在外经商的致富能人彭育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集体负债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

面对“烂摊子”,彭育晚决定先从领导班子的建设抓起。通过公开竞选,选举村里有学识、有能力、有担当的能人和年轻党员进入村组班子。在彭育晚的努力下,油溪桥村的治理得到了很大改观。

彭育晚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他说:“没有产业,老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于是,彭育晚带领村支两委开始了油溪桥村的产业发展探索之路。他首先将目光放在从村中流过的油溪河。在他看来,油溪河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旖旎的风光,还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把“钥匙”。

在他的推动下,村里成立旅游服务开发公司,利用油溪河开发了峡谷漂流。“这几年漂流公司的效益成倍增长,目前年均游客量达到5万人次。”彭育晚介绍说,“现在,我们转型做夜漂之后,体验项目更丰富,同步拉动了村里餐饮住宿行业的发展。”

同时,全村大力开发荒山荒地,发展错季果林。目前,全村已种植各种水果逾2800亩。“每年靠卖桃子,也能收入一万元。”村民彭海清说,他家除了稻田鱼塘,还种有两亩桃林。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加。2018年,油溪桥村民人均收入达19544元,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如今的油溪桥村“村在景中,屋在树中,路在花中,人在果中”,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百强特色村、国家级AAA景区村等荣誉称号。

“要么奉身边疆,要么守护家乡。”扎根基层14载,当兵出身的彭育晚依然韧劲十足,奔跑在乡村振兴一线。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1日07版)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