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将青春燃烧在扶贫一线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8 06:39: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第16集剧情梗概】因缺少资金举办斗牛节,濮泉生、沙鸥在村民们心中的公信力降至冰点。面对暂时的失意,濮泉生和沙鸥选择坚守扶贫一线。上级领导提任沙鸥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并提供扶贫专项款,资助碗米溪“精神脱贫”。为调动村民向先进示范村学习的积极性,濮泉生和沙鸥决定采用先进村的影像激励村民。作为新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沙鸥履职尽责,即刻赶往县文广局租借设备。

【原型人物】新化县曹家镇90后扶贫能手——邹玖霖

1月14日深夜11时,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新化县曹家镇的森林防火小队仍在排查火灾隐患。“冬季天气干旱少雨,各村的防火任务绝不容马虎。”队伍中,邹玖霖大声说道。

“没想到她一个小妹子,不仅扶贫能扶出彩,各项工作都能迅速上手。”同行的同事罗崇益说。去年底,邹玖霖赴任曹家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此前,身为90后的她早已扎根基层,先后在奉家镇秦人社区、炉观镇从事扶贫工作。

2018年2月,邹玖霖请缨赴任奉家镇秦人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秦人社区地处偏远,初到一、二组村民小组,面对崎岖难行的山路,听到这里的小孩需要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贫困户购买柴米油盐也只能肩扛步行后,邹玖霖的心立马沉重起来。

把村民盼了一辈子的路修好,成为她立下的决心之一。没有启动资金,她和村民一起发动筹款;人手不够,干群齐力做义工;资金不够,同工程队协商3年付清款项。

如今,920米的水泥路,为世代生活于此的村民们,开辟出了一条摆脱贫困的快车道。

走群岭、过山谷,为了让村民从脱贫到致富,年轻的邹玖霖频出财富“金点子”。村里人常见的“土货”,对于城里人来说,都是味道好、营养价值高的绿色食品。邹玖霖利用电商平台,发动朋友圈亲友,把高质量的农产品带出大山。一年的时间,邹玖霖和扶贫队队员兼职起“快递员”,将村民的“土疙瘩”变成“宝贝疙瘩”,全社区仅红薯干就卖出1500余公斤,为乡亲增收6万余元。

扶贫,更要扶志。这是邹玖霖的扶贫方式——贫困户领救济款赌博,就联合曹家镇各个单位开展禁赌行动;扶贫信息难传达,就创立公众号传递扶贫、惠民信息;小学教育资源匮乏,就联系公益机构寻求帮助,获捐赠图书3000余册……

2019年6月份,工作出色的邹玖霖被任命为炉观镇党委挂职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她第一时间组建起多支脱贫攻坚业务小分队,分赴各村、社区开展轮流排查,一支支小分队精准出动,直击村、社区里的脱贫难点,被当地干群称赞为脱贫攻坚“飞虎队”。

“将双脚扎进泥土,将青春燃烧在扶贫一线,我能感受到自己在历练中拔节生长。”扶贫新征程上,邹玖霖在践行中前行。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18日03版)

作者:邹娜妮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