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与蜂共舞,带货扶贫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8 06:3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无冕 胡曦

【第15集剧情梗概】麻迷糊在桑蚕基地工作,却误将除草剂当成杀虫剂喷洒在桑树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桑树才得以保住。面对村民的愤怒,麻迷糊愧疚万分,下定决心拔除懒筋,养蜂脱贫。数月之后,麻迷糊成为一名养蜂能手,蜜蜂养殖小有所成。

【原型人物】韶山市韶山乡“蜂二代”——杨聪

“由于气温低,我们的蜂蜜都凝固成为膏状。不过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品质会有保证的。”1月15日上午10时,在韶山市电商直播基地里,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杨聪开始在抖音上直播卖货,吸引了上百名粉丝围观。

毕业于湘潭大学机械学院的杨聪,曾是一家汽车企业的产品设计师。父亲杨浩良是韶山市远近闻名的养蜂好手。2012年,杨浩良与合作伙伴建立起蜜蜂养殖合作社。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杨浩良奔走于各乡、村,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蜜蜂养殖产业。在父亲的鼓舞下,2019年10月,杨聪辞职回乡,子承父业学习养蜂,成为“蜂二代”。

“蜂蜜的品质毋庸置疑,但是销路成为当时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杨聪说,合作社累计吸引了300多名贫困户加入,但由于缺少品牌效应、销售渠道,营业收入并不理想。

为了让产品“走出韶山”,摆脱原本的“土蜂蜜”产品形象,实现合作社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杨聪不仅注册了“韶农蜂情”商标,还为产品设计了包装。

当杨聪满怀信心准备大干一场时,2020年初的疫情,让他倍感挫折。

“咱家的蜂蜜都是周边村民过来采买,由于疫情期间各家各户不能出门,销售惨淡。”杨聪说,既然闲在家里没事,那就尝试在网上直播卖货。

2020年2月初,杨聪开启首次直播,1小时下来只拿到1笔订单。“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杨聪暗暗鼓励自己。

从首场直播拿到1笔订单,到最高峰获订单10多笔,两个月时间,杨聪通过直播实现销售收入4万余元,并收获了1000多名粉丝。

然而,怀揣雄心壮志的杨聪并没有停下拓展业务的脚步。他认为,只靠销售是不够的,必须要增加品牌附加值,打开知名度。

为此,杨聪把合作社的库房装修成讲堂,通过微信邀请家长和孩子前来听讲。他向家长与孩子讲解蜜蜂知识,引导他们一起动手制作蜂蜜唇膏。他说,除了售卖蜂蜜,他也希望将这些体验课程带入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到酿蜜的艰辛与不易。

“目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带动合作社的贫困户过上更殷实的日子。”冬日暖阳下,杨聪咧嘴欢笑,笑容比蜜还甜。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18日03版)

作者:蒋睿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