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守护大山里的老百姓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7 06:49: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黄怡

【第14集剧情梗概】 为凑齐大女儿廖竞男的高考资料费,村医廖匠嘎去悬崖摘岩耳,却不慎坠崖。冻结的村医补贴、高额的治疗费,令廖匠嘎家因病返贫。县领导就此事召开会议。会上,濮泉生对村医考核制度提出质疑,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不少官员赧颜。江四维现场追责,并针对村医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措施。最终,廖匠嘎家渡过难关。

【原型人物】 岳阳县公田镇基层村医——彭泽龙

1月16日,周六,岳阳县公田镇基层村医彭泽龙原本计划与妻子一起去学校看望念高中的儿子。一通紧急电话却让彭泽龙背起药箱,火急火燎赶往肺气肿患者邓云山家。从医24年,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妻子理解地说:“大山里的老百姓需要他的守护。”

彭泽龙夫妻俩是卫校同学,1997年毕业后两人在铁山村开了家村级卫生室。为了做到让自己放心、患者信赖、同行满意,彭泽龙白天问诊,晚上自学,攻下长沙医学院本科文凭,并评上了中级职称。2011年,他考入位于公田镇的县二医院,不久被提拔为急诊科主任。此后,他的“医疗业务”从公田镇辐射到邻近的毛田、月田、张谷英、杨林等乡镇。

曾经的县级贫困村饶港村、塘田村共有贫困户184户525人,其中大多数人是因病致贫,今年已是彭泽龙在此开展健康扶贫的第4个年头。山区交通不便,翻山越岭是日常,每天他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万以上。对于彭医生,村民都是赞不绝口,老人们也是一口一句“好后生”。

年逾古稀的铁山村村民熊五子患高血压病多年,双目失明,生活靠邻里救济,后来因外伤,又导致双股骨骨折。彭泽龙多次上门为他义诊并赠送药品。自2016年以来,彭泽龙已免费为村民赠送药品近2万元。

2020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彭泽龙坚守岗位,每天为武汉返乡的6名村民测体温。在他的严密监测和悉心疏导下,大家都顺利地度过了防控期。

说起彭泽龙,82岁的村民吴汉民热泪盈眶,他说:“我前年消化道出血,前期住院、治疗,后面转院复诊找专家,都是彭医生在帮忙,没有他,我恐怕命都丢了。”

回访吴汉民时,彭泽龙了解到,其老伴陈香娭患有腰椎病多年,总是腰腿疼痛,耳朵听力还不好。他将自己的号码写在纸上,递给老人说:“有什么要帮忙的,随时打我电话。”

细细嘱咐时,一只黄狗“嗖”地一下从菜地栅栏缝隙钻了出来,蹭着彭泽龙打转。吴汉民笑道:“彭医生你看,我家的狗都和你混熟了。”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17日03版)

作者:周磊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