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拼出来的太平丰年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6 07:03: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卓萌

通讯员 唐鹏程 张睿

【第11集剧情梗概】 濮泉生租用尾矿地,成立种桑养蚕基地合作社。然而,为配合环保检查,尾矿地被迫关停。为顺利推进扶贫工程,濮泉生拼尽全力,投入工作。他找到县环保局高局长,直言其“株连式”执法误伤守法企业。高局长气急,向陈步胜状告濮泉生。陈步胜来尾矿库考察,拒绝相关企业开工。闻此情况,向登高退出尾矿库改造,工程陷入停摆。

【原型人物】 原石门县太平镇太平街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敏

1月14日,刚入腊月,石门县太平镇太平街社区年味渐浓。

贫困户唐小元家火坑屋里悬了百来斤腊肉、腊肠。等儿子媳妇回来过年,她要做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如果陈队长没走,我一定要请他来尝尝今年的腊肉。”说着说着,唐小元掉下泪来,“我能安安心心过‘太平年’,离不开他的帮助。”

她口中的陈队长,是石门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驻太平街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敏。

2019年3月,在县城工作的陈敏主动请缨到太平镇扶贫。太平镇是陈敏曾经工作过6年的地方,离他县城的家有100公里。

到任2个月,陈敏就将134户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山路难行,陈敏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陈队长一点架子都没有,来我家好多次,不仅不收我送的东西,还反过来给我送吃的。”农户程亿桃说。

从事畜牧工作的陈敏,格外重视贫困户养殖。唐小元两口子因病致贫,陈敏不但自掏腰包慰问,帮忙申请大病救助资金,还支持他们养猪养鸡。每回来访,他第一件事就是去猪栏瞧瞧。“你只管喂猪,我帮你销。”“猪崽下个月就可以卖啦,明天我去问问价。”陈敏说过的话再普通不过,唐小元却能记一辈子。

贫困户柳遐诗的女婿先前经营一个养猪场,因猪瘟亏了几百万,还欠下一笔债。经陈敏牵线搭桥,柳家得到了湘佳牧业的支持和帮助,建起新的养鸡场,一步步走出困境。

“他是勇挑重担的好队长,是我们村干部的领头雁。”社区党总支书记文东平说。陈敏带领工作队多方筹资,先后整修、拓宽、硬化道路30多公里;建蓄水池、改造饮水设施30多处;争取资金为农户购买34吨有机肥;帮40多个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近30万元。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90人享受了产业帮扶政策,人均增收600元以上。短短一年半,陈敏为社区做的事,数也数不过来。

为了带领社区居民过上太平日子,陈敏争分夺秒、拼尽全力投入扶贫工作,却忽视了自己和家庭。忙起来,陈敏两三个月回不了家。即使身体不适,他也总拖着,只说:“忙完扶贫就去检查。”2020年8月6日,陈敏在向单位汇报脱贫攻坚工作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去世,年仅47岁。

如今,为实现陈敏“太平人和乐、岁岁是丰年”的愿景,社区扶贫干部们继续奋战着,大家都铆足了劲加油干,以慰陈敏在天之灵。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