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奋斗的青春最美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5 07:0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吴鹏

【第九集剧情梗概】 一番考虑后,沙鸥决定回电视台竞聘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临行前一夜,恰逢村里停电。为满足沙鸥想拍大合照的心愿,村民们自愿集合在一起,点燃火把,为沙鸥点亮了碗米溪的黑夜。当夜,濮泉生和沙鸥谈心,濮泉生认为,要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真正实现“经世济民”,年轻扶贫干部必须要有理想主义信念,沙鸥深有同感。次日,濮泉生与沙鸥在县城告别。

【原型人物】 会同县林城镇年轻扶贫干部——粟子林

“梦里蓝图人人夸,献身家国去浮华。躬亲甘为田中客,笑坐村头话桑麻。”今年23岁的粟子林,201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回到会同县林城镇扶贫。这首《咏志》,是她返乡之时所写。

根据组织安排,2020年12月,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粟子林已调到湖南省统计局上班。1月14日,和记者谈起过去3年的扶贫经历,她仍然历历在目。

2013年,粟子林以怀化市文科状元(裸分)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她大学毕业。大部分同学留在北上广发展,受到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的父亲和“经世济民”的观念影响,她选择了考取选调生并毅然回到会同县。“我希望能到农村去把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帮老百姓做好身边的每件事情。”粟子林说。

刚回到林城镇,她在镇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办工作,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问题。“有个村民来找我办事,他说‘媳妇’的事。我因为在北方读书,以为‘媳妇’是指妻子,后来才知道他是说‘儿媳妇’。”说到这里,粟子林呵呵一笑。后来,为了能跟老百姓顺畅交流,粟子林下足了功夫学习方言。

林城镇溪坪村的贫困户罗奶奶,是粟子林的帮扶对象。罗奶奶和孙女生活在一起,儿子仍在服刑中。通过帮扶,罗奶奶和孙女享受了危房改造、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粟子林时常去看望罗奶奶,一次得知她孙女生病了,粟子林主动带小孩去看病。

2019年,罗奶奶的儿子刑满出狱。在粟子林的帮扶下,他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搞起了鸡鸭养殖,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同年,粟子林担任林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办主任”,主要负责改厕工作。林城镇512户实施改厕,粟子林则充当调研的里手、懂工程的行家、亲民情通民意的宣讲员。

一次,粟子林去林城镇龙坡村检查改厕工作。她发现工人在修建化粪池时,没有根据相关标准修建,而是按“经验”修建。

“我提出了意见,没想到工人说他做工程的时间比我的年龄还大。”回家后,她找到了一名清华大学的物理学在读博士朋友了解根据标准建设的好处,以及按“经验”建设存在哪些风险。之后,粟子林根据她学到的物理学知识及相关标准,去村里培训。工人们纷纷称赞,没想到这个“小妹陀”还蛮懂工程。

在林城镇,粟子林还报考了硕士研究生,并在去年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说起未来,粟子林说,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奋斗的青春,在哪里都最美。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