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的帮扶故事丨桥通心通
新湖南 • 综合
2021-01-15 06:41:15

桥通心通

——记省应急管理厅驻新晃三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1月8日,寒风凛冽。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三江村田塘大桥上演暖心一幕:施工人员在大桥连接线两侧建花圃,群众主动来帮忙。

宽5.5米、长68米的田塘大桥,横跨在美丽的平溪河上。大桥建成后,不仅解决了三江村结溪、田塘两个组323人出行难,也架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

站在桥上,记者听村里干部群众讲述省应急管理厅驻三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波的故事。

三江村共有村民1415人,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52人。在省应急管理厅派人驻村帮扶下,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村民姚沅杰说,在平溪河上修建一座能通汽车的桥,是三江村结溪、田塘两个村民小组几代人的心愿。没有桥,这两个组搞建设,材料过河全靠马驮,一栋两层砖瓦房至少需要2年才能建好;村民发病,120救护车进不来,只能靠人背过河。

“群众最期盼的事,就是工作队要做的事。”2019年3月,周波接力来到三江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与同事商量后,周波将修桥列为帮扶“一号工程”。

哪曾想,桥还没修,周波先碰到了“钉子户”。这“钉子户”是一户两兄弟,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建大桥连接线要占用他们家的地,他们不同意。这事让周波彻夜难眠,但他并没有气馁。

一晃2个月过去,修桥其他事项都准备好了,“钉子户”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无奈之下,周波决定:不能耽误工期,先修桥主体工程,边修边找“钉子户”商谈。

其间,周波千方百计将“钉子户”两兄弟请回村,邀请村、镇干部和他一起轮流做思想工作。只要不违规、条件不太苛刻,周波都想办法答应他们。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将修桥占地一事谈妥。帮扶工作队队员苏承回忆,当时这事把周波这个大男人的眼泪都逼出来了。

“感谢周队长,圆了我们几代人的修桥梦。”2019年11月,田塘大桥主体完工,村民欢呼雀跃,称它是干群“连心桥”,纷纷为周波和帮扶工作队点赞。田塘组81岁的姚本生几乎每天要到桥上溜一圈,看到大桥一天天修好,开心得不得了。

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后,结溪组和田塘组一天一个变化,建新房、买新车的逐渐多起来。1月8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许多村民家门口停着小车。田塘组的姚沅治正在修建猪圈,计划今年养殖100头生态香猪。

桥通心通,群众更加信任周波,周波的干劲也更足了。

近年来,三江村在帮扶工作队帮助下,新建了通组公路,还安装了265盏路灯。村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黄牛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也兴了起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

“2019年,80多岁的父母先后5次生病住院,我都没有陪过一天。”说起在三江村开展的帮扶工作,周波觉得收获满满,唯一遗憾的是愧对家人,但他不后悔当初选择来三江村。“能为三江村多办几件实事,心里感到很舒坦。”周波说,现在正帮村里筹集资金购买母牛,希望将村里黄牛基地发展成村集体的“聚宝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添把劲。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