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的帮扶故事丨驻村帮扶,让我的内心充盈
新湖南 • 湖南正能量
2021-01-11 06:52:42

驻村帮扶,让我的内心充盈

——记湘乡市巴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莫志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婷

1月9日一早,天空还只露出一丝微亮的光,湘潭市民政局老区办主任、驻湘乡市巴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莫志敏就已起床,张罗一家人周末的美食。自2015年加入驻村帮扶队伍,莫志敏的工作单位,从离家不到1公里的市区,变成了离家100公里的乡村,周末才能回家。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战争的洗礼,能有机会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莫志敏说,驻村5年多,他的内心充盈了,人生也丰富了,唯一的遗憾就是陪伴家人太少。

“我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2015年,当得知单位要选派干部驻村扶贫,莫志敏第一个报名。他工作踏实,做事细致,湘潭市民政局领导很快同意他的申请。

“农村有多累,你不清楚吗?家里需要你,你不知道吗?”妻子抛出两个问题,给他泼了一瓢“冷水”。

面对读幼儿园的孩子、年迈的父母,莫志敏也犯难了。然而,他的老家也是贫困村,他对村民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感同身受。“我想为乡亲们做点事。”他诚恳地说。

2015年,莫志敏来到湘乡,任驻农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彼时,农林村刚由两村合并,由于地处山区,两村之间甚至连一条路都没有,村干部之间矛盾重重,合村不合心是最大问题。

“先修‘连心路’,再拓‘脱贫路’。”莫志敏四处奔走,争取资金,不久,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贯穿全村。2017年,他又动员在外打拼的几名年轻党员回村,参加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新鲜血液的加入,让这个濒临涣散的村级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

农林村背靠大山,田地很少,发展出路在哪里?莫志敏走访贫困户发现,大山深处一个名叫“廖家棚”的地方,这里荒废的梯田长满杂草,旁边还有常年不断的溪水。他豁然开朗:“这不正是养牛的好地方吗?”

下山后,他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又想方设法争取资金。一周后,13名贫困户按下红手印,成立村里首家养牛合作社。依靠产业发展,农林村所有贫困户不仅全部脱贫,养牛业和苗木业也得到很大发展。

“请让我继续留下来”

2018年,莫志敏驻村到期。可是,湘潭市民政局没有合适人员可以选派,征求他是否愿意继续扶贫,他毫不犹豫地回答:“组织上需要,我也有经验,请让我继续留下来吧。”

当年,他又被派到脱贫任务更艰巨的湘乡市巴江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成为湘潭唯一连续帮扶2个村的驻村干部。

除了解决吃饭、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这些年,莫志敏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在巴江村打造一支“撤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巴江村竹林资源丰富,但漫山遍野的竹子并没有发挥效益。莫志敏和村支两委决定,利用紧邻“油纸伞之乡”湘潭县石鼓镇的优势,注册巴江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利用竹子加工油纸伞骨架。自此,30多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还带动一批村民开办家庭作坊。山上的竹子,一下成了“香饽饽”。

随着公司产能增加、业务拓展,莫志敏又带领村民涉足竹丝、竹筷等产品。去年,为减少疫情冲击,莫志敏与村支两委帮公司引进设备,注册商标,千方百计寻找销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村民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如今,大家每月能赚两三千元。

“产业发展不能仅靠一腔热情,更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尝到成功的喜悦后,他由衷地说。

驻村帮扶5年多,莫志敏错过了女儿的成长,没能陪伴住院的父母。由于走山路,他的汽车轮胎报废过多次,车里曾爬进一条2米多长的蛇。他经常赶不上饭点,累了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就泡桶方便面,村民形象地称他“方便面书记”……

回首来时路,他说:“虽然过程艰辛,但为扶贫事业奉献光和热的岁月,美好而难忘!”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11日03版)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