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数字技术赋能心理育人 “心灵环保”结出累累硕果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0-11-17 16:17:2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通讯员 刘湘玲 唐婧)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民生、教育等各个领域,“数字校园”时势所趋。

2016年,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立项湖南省首批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该院以“心灵环保”为核心,充分挖掘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力量为心理育人赋能,通过数字技术联通心理健康教育“四位一体”,有效提高了识别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生态铁军,“心灵环保”工程结出累累硕果。

搭建智慧管理平台。为更方便、快捷地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学院投资十余万元,通过自主研发,搭建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智慧管理平台。学生可通过平台的电脑端和安卓端实时参与心理测评、心理咨询,老师可通过平台开展心理普查、心理分析、心理咨询、心理周报、心理干预及课程管理等工作,不仅方便了师生,也大大提高了心理育人工作实效,还能满足心理育人工作的个性化需求。

大数据精准识别。平台融合了学生的高考入学情况、成绩及心理健康动态发展情况,可利用大数据准确地分析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效提升了心理预警和危机干预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疫情期间,该院借助平台,两天内完成全院学生的心理普查,与平台原有的心理健康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整理出一份有价值的重点关注学生名单,有效地避免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其相关研究成果在学科类核心期刊上发表。

新媒体传递正能量。根据新时代发展需求变化,该院组建创意团队、内容团队、摄影团队、视频团队等,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抖音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微博上,定期推出互动话题、歌曲,与广大同学互动、分享;利用微信平台,定期推送消息,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心理活动,吸引广大学生的参与,目前关注人数数千名;还利用学生使用频率较高的抖音,拍摄心理健康知识小视频,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了解并关注身心健康。

科教创新展新颜。新时代赋予心理健康教育以新的挑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推动着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开创出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该院在数字技术赋能心理育人领域取得喜人的科研成果,主持《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提升研究》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关于大数据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合的思考》等论文30余篇,出版《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研究》等专著10余部,其中,省级课题《健康中国背下大学生生命意义感提升路径研究》贴合健康中国时代背景,探索大学生命意义感的提升路径。课题组通过前后交叉实验设计,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大课堂,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打卡小程序,进行为期21天的感恩赋能分享,积极给自己和他人赋能,研究发现感恩赋能分享对大学生生命意义感有提升作用,对其抑郁发生有抑制作用。

该院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精准识别心理危机,精准帮扶心理危机学生,培育学生的积极心态,将“心灵环保”工程做实、做细。为让“心灵环保”走进每一位环保学子的心田,该院开辟创意手工坊、开展关爱慧灵特儿、“鼓舞人心”鼓圈活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朗朗晨读”、“快乐晨跑”、“地球一小时”、“大小拉小手”环保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环保学子参与到心理环保行动中来,展现出环保学子的爱心、奉献与社会责任,向身边的同学朋友诠释积极向上的绿色生命力量。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