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敞开怀抱向世界,开放共赢开新局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11-13 06:41: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摘要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深入人心。

“十三五”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我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树立信心。

踏上新的征程,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11月5日,参观者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参观中联重科旗下意大利CIFA展出的混凝土喷射机械手装备。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11月7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参展商,签订了一个2500万美元的进口高端装备采购大单。

本届进博会上,果之友、凯思力、湖南永霏、湘电风能等近200家湖南企业达成了采购成交,助推湖南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推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湖南企业更快速、深度地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向世界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湖南踏着开放的节拍,在“东方之约”中,与世界同频共振。

“十三五”期间,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全省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5%左右,近三年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新增世界500强企业累计16家;境外投资企业突破1600家,对外经济合作国别(地区)拓展到92个。

现在,湖南已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地区)建立直接经贸往来,随着湖南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市场日益多元化。近年来,出海的“湘品”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打造品牌,向国际市场的价值链高端攀升。中车时代电气生产的IGBT(大功率芯片)模块产品击败国际竞争对手获得国外订单,打开了自主芯片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局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的工程机械出口到世界各地,在众多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情况下,湖南外贸保持了较平稳的发展。据长沙海关统计,2020年1至10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79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10月当月,进口、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以招大引强为主线,推进湖南招商引资稳步增长。1至9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149.96亿美元、增长9.7%;合同签约“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2个,投资总额2856.16亿元,其中首次落户湖南“三类500强”企业11家。

对接“一带一路”,外经合作持续推进。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省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新签合同额累计达180.4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0.66亿美元;全省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派出各类劳务人员累计5.23万人;累计实施了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跨国并购项目7起。

( 5月11日,长江干线湖南段城陵矶下游长江北尾段航道,船只穿梭往来。5月起,长江航道管理局岳阳分局正式开放长江城陵矶至茅草岭段80公里海轮航道,进江海轮可从长江口上溯至城陵矶,长江船舶航运效益将得到大幅提高。彭展 摄)

立冬时节,阳光煦暖,城陵矶港口依旧繁忙。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深水良港城陵矶港,是连接湖湘与世界的桥梁。目前,城陵矶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了60万标箱,正向着100万标箱目标奋进,增幅连续多年位居长江内河港口前列。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先后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运营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放区。

开放平台叠加,放大了新港区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助推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独特优势。今年9月,贵州省首个进口原料加工项目从乌拉圭进口5000吨大豆,通过上海走内河运至城陵矶新港,然后铁路中转至贵阳综合保税区。负责该项目的贵阳某农产品公司表示,城陵矶新港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便捷的物流,为企业快速通关、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保障。

“十三五”以来,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湖南不断打通联通世界的通道,搭建开放发展的平台,开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10月15日,衡阳开行首趟中欧班列,成为省内继长沙、怀化、株洲后第4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也是全国第72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随着衡阳市加盟,我省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预计突破600趟。在当前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关键时期,我省中欧班列开行量运货量实现逆势增长,为保障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年8月,长沙至纽约定期货运航线开通,为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再添一条国际货运通道。目前,我省航空口岸开通了国际全货机航线10条,全面对接欧盟、美国、东盟三大贸易体,初步构建湖南通达全球的国际货运网络。

据统计,全省拥有16个国家级园区、123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62个覆盖全省主要园区的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起大平台。2019年,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额148.96亿美元,比2016年(21.53亿美元)增加近6倍,年均增长90.6%。

长沙、岳阳、湘潭、郴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获批,“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8个市州分平台上线,波兰工业园、乌干达产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随着这些开放平台的持续发力,湖南开放发展的基础将越来越坚实。

(9月21日,位于湖南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该咖啡街将致力打造非洲咖啡集散中心和非洲产品聚集中心。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影报道)

11月5日,黄浦江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推介对接会亮相进博会,12个项目现场签约。

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湖南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高地的重要举措,高起点启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0月30日,长沙市正式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正式落地实施的首项改革措施,长沙进入“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时代。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任务之一。11月12日,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在长沙正式成立。位于湖南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计划于2021年启动建设。

截至10月底,长沙、岳阳、郴州三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64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1024.02亿元。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全省商务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围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目标要求,从建好用好自贸试验区、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链、深化“一带一路”和中非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国际物流体系等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抢抓机遇,迎风而上,湖南正向世界敞开怀抱,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深度、覆盖面更广的对外开放。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13日04版)

作者:周月桂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