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彰科技之光 践匠人之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11 13:13: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通讯员 方颖军 胡迪辉)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博士、副教授李光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斩获二等奖。

高校教师只是李光众多身份之一,他还是岳阳市巴陵科技智库专家、岳阳市蛋白质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体外诊断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免疫诊断试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自2017年参加岳阳市委组织部“专家下企业”活动以来,李光承担了一类生物药“重组葡激酶”的产业化工作,并在诊断试剂关键生物原料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年初,他了解到“抗疫战”中快速有效的检测试剂存在较大供应缺口后,马上组织团队启动COVID-19的抗体诊断试剂盒开发工作,经过努力,成功研发稳定可靠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题重点项目”支持。

据悉,李光团队所研发项目产品已获得了CE认证,进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出口海外市场并取得可观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免疫诊断试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平台的研究能力,完善了湖南省诊断试剂布局,提高了诊断试剂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李光刻苦钻研,努力研究,切实践行学院“双高”建设目标,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一名教师,他对同行、学生,他倾囊相授,甘心奉献,用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秉承职业操守,诠释了一名职业院校教师的“大国工匠精神”。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