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0-11-10 22:31:58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遵循。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的质量上。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各种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稳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人均GDP水平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面向2035年的新征途必须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松劲。

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对全球发展质量进行了一次全面“质检”。中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湖南经济一季度下降1.9%,上半年增长1.3%,前三季度增长2.6%。这奇迹的背后,“十三五”期间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努力功不可没。

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松劲,坚持创新发展是关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湖南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闯出新路子”,就必须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稳定住制造业的比例,从发展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领域中,从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找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发力点。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措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伟大的时代,需要造就一支“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组部近日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待。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