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爱心助学点亮贫困学子梦想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0-23 11:18:5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友谊 )10月21日,入学已一个多月,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陈静(化名)逐渐适应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回想起几个月前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酸涩和无措,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求学的她觉得自己无比幸运。

陈静来自益阳桃江,这学期开学后一直没来校报到,辅导员李红兰联系到她时,才知她因没凑齐学费在家郁郁寡欢,正准备放弃学业。李红兰了解到,陈静家庭贫困,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弟弟,父亲一人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计,再无余力支付她大学的学费。为了上学,今年暑假陈静去做了暑假工,但赚的钱远远不够。李红兰为她和她的家人详细介绍了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的流程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表示可以先来学校报道,之后还能为她介绍兼职挣一点生活费。陈静这才说服家人,顺利入校报到。

同专业的刘佳(化名),母亲自她小时候便离家出走,父亲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她的奶奶送她来报道时还一直唠叨,“女孩子不用读那么多书。”刘佳倔强地说,越是家贫,就越要读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现状。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学校也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来办理入学手续。

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有不少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为帮助这些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点亮人生梦想,学校还积极联系到了社会爱心人士进行资助。常德大开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建平曾是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鑫的学生,创业成功后他经常参加一些公益组织献爱心,从刘鑫这了解到这些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后,他当即表示资助陈静、刘佳等三名贫困学生每人每月生活费1000元,直至三人完成学业。每月1号,龚建平的资助款都将直接发放到这三名同学的卡上。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建立了包括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资助工作体系。”李红兰介绍,作为辅导员,他们会积极想办法,主动联系勤工助学岗位、联系企业资助,同时也会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争取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刘鑫表示,积极主动帮扶学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老师不仅仅是上课,还要多渠道助力学生完成学业。

入学一个月,除了享受到各项教育优惠政策和社会的资助,老师、同学们也纷纷为陈静和刘佳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伸出援手。陈静和刘佳说,“感觉非常温暖,自己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各方面能力,以后也要像这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把这种爱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