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村里最远那一户④丨村里办起公司,农民也能“朝九晚五”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10-04 06:43:10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习近平

他们是村里最远的那一户,交通更不便,信息更闭塞,机会更稀缺,脱贫的任务更艰辛,脱贫的期盼更迫切。

最偏远的那户人家,系着最深切的牵挂。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未缺位,精准帮扶的努力从未松懈,迈向小康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从湖南省14个市州各选一个村,聚焦每个村最远的那一户。14路记者跋山涉水,走进村里最偏僻的角落,记录最动人的脱贫故事,以此致敬扶贫这项千秋德政,致敬这个伟大征程中行走的人们。

村里最远那一户④丨村里办起公司,农民也能“朝九晚五”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勇 王为薇 视频丨张劲夫 剪辑丨戴钺 配音丨彭可心 视觉丨陈青青 周子茜 航拍丨吴海文 通讯员丨陈跃

早上8点不到,新邵县潭溪镇的小集市已经热闹起来。

叫卖声、说笑声、鸡鸭叫唤声、炸货摊上油锅里的滋啦声,汇成一片。73岁的潭溪镇玄本村村民周双凤,提着一篮刚买的小鸭子,和乡亲们聊得火热——

“双凤嫂子,这篮鸭子蛮活跳啊。”

“嗯,养大了自己吃呢。”

“双凤姐,今天老公冇陪着赶集?”

“炳初上班去了,我出来买点东西。”

从集市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挤出来,周双凤租了一辆“摩的”。

“我以前去镇上赶集从来不舍得坐车,单程就要走一个钟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周双凤一边坐上“摩的”一边向记者感慨,“以前到集市上就买些种子肥料,哪里还有闲钱买鸡鸭咯!”

记者打趣:“双凤姐,我才注意了,你蛮受欢迎呢,赶集的时候,大家都和你打招呼。”

周双凤哈哈一笑:“原先家里住得偏,手头又不活泛,跟乡里乡亲来往少。现在路修好了,走动多了,到乡亲们家里,狗都不冲我叫了。走,到我家看看!”

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向西,10分钟后,摩托车停在了周双凤家门口。一下车,周双凤指着农田对面的几栋房屋说,“那边就是长铺村,我家是玄本村最西边的一户。”

(黄炳初家在玄本村最西边。)

门上挂着锁。“炳初在村里开的公司做事,上午是10点半下班,还有一会才到家。”周双凤开锁进屋。屋里陈设简单,但收拾得干净,电视冰箱洗衣机都有。

炳初是周双凤的老公,大名黄炳初,今年74岁。74岁的老汉也能去家门口的公司上班?记者一脸疑惑。周双凤说起玩笑话:“城里人实行8小时工作制,咱乡里人如今也搞‘朝九晚五’。”

一旁的湖南省司法厅驻玄本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绍青解释,工作队2018年3月进驻玄本村后,相继建成了菜园、果园、酒厂和水产养殖中心等4个村集体企业,黄炳初就在玄本村大棚蔬菜种植园上班。

说话间,黄炳初进了家门。

(黄炳初下班归来。)

见到屋里有客,他赶紧帮老伴沏茶、削水果。“不怕你们笑话,以前来了客,连个像样的茶杯都没有,留客吃饭经常是青菜豆腐坛子菜对付。”

黄炳初在60岁那年得过一场大病。拖了几年,命保住了,但也掏空了本就不殷实的家底。早些年,他也想趁着病已痊愈,还做得动,到县城找点活干。可一开门就是大山,路不好走,老伴的脑梗、支气管扩张还时不时犯一下。通往县城的百把里路,有着“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难。

让他没想到的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小山村竟然能办成公司,他这个住在村子最西边的农民能在家门口就业。

玄本村多山,土地总面积15000亩,其中耕地仅1330亩,且较为分散。扶贫工作队提出要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园项目时,村里没人相信项目能成功。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不怕困难,全力推进项目落地,3次邀请省里的专家进村,对土壤、气候、水质进行检测化验,又通过土地流转,在较为平整的近百亩土地上建成了大棚蔬菜种植园。

巧的是,黄炳初家到种植园走路只要5分钟。往日村里最偏、最靠西的位置,成为到种植园上班的“黄金地段”。就这样,老农民黄炳初成了第一批进入蔬菜种植园的新员工。“离家近,有事就会通知我,每个班8个小时,120块钱一天,比以前种田种菜划算多了。”

周玉凤从房内取出存折,里面记录着老伴在公司上班的工资。

“对了,我们还有分红。”黄炳初说,村里集体产业纯收入是按“442”比例分红,40%上缴村集体账户,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发展,40%的股份作为红利配股全体村民,20%留存村农林公司作为发展壮大基金。

算下账,十个月不到,黄炳初已拿了1万多块钱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用和公司分红,这些收入让他满意。女儿嫁到新邵县城,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在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黄炳初与周双凤合影。)

步行5分钟,记者随黄炳初一起去看他上班的菜园。大棚里,茄子、辣椒、西瓜长势喜人。上班的日子,他就在这里除草、除虫、浇水、采摘……

这时候,周双凤的手机铃声响起。接通电话,她一会儿窃窃私语、一会儿放声大笑。什么事让她这样有兴致?

“又有人要给小儿子做媒。”挂断电话,周双凤开心“揭秘”:“过去穷得出不起彩礼,家里住得偏,媒人不上门。这两年,马路通到屋门口,‘金饭碗’送到手边头,上门做媒的越来越多了。”

“要你儿子拿出村里搞项目的劲头,速战速决,早点娶媳妇,早点让您抱大胖孙子。”扶贫队长罗绍青一席话,带出菜园里阵阵笑声……

链接>>

村里最远那一户①丨双手炒出幸福味 快乐日子赛神仙

村里最远那一户②|下山、上山,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

村里最远那一户③|小鸟是应该去远方的,他的女儿们也是

责编:刘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