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西藏培养更多优秀小学教师,湖南一师山南师范班招生录取再启动
新湖南 • 民生
2020-09-08 16:54:1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赵小群 刘艳霓 记者 黄京)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特别是为西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小学教师,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受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教育局邀请,走进西藏开展2020年山南师范班招生录取工作。

据悉,西藏山南师范班是湖南省支持西藏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2019年,该校根据湘藏两地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山南市教育局委托,率先启动“西藏初中起点六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主要面向西藏山南市招收小学教育(全科型)专业师范生,每年招收30人,连续招生五年。这些学生先在该校城南书院校区就读两年,通过对口升学考试后进入该校东方红校区教育科学学院进行为期四年的大学本科学习。

在山南市,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一行先后拜访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湖南第九批援藏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山南市副市长王霞等有关领导,介绍了该校山南师范班学生的培养、学习、生活、成长等相关情况,并就山南师范班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在拉萨市,该校与西藏自治区考试院院长刘炳江、副院长黄庆辉、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处、职成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山南师范班办班问题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交流。

“我校举办西藏山南师范班就是为西藏培养小学教育骨干教师,为西藏培养促进民族团结的种子,学校为山南师范生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配备了最强的师资,学生进校后成长明显,经过六年一贯制的全科培养后,将具备‘四能四会’的特点” ,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对记者说。“山南师范班对山南市基础教育发展具有构建顶层、打通夹层、夯实底层、打动高层的重大意义”,西藏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说。

2020年,该校又将在西藏山南招生师范班学生30个计划。在考生录取和家长见面会现场,该校招生负责人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录取通知书发放、培养经费、入学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学生和家长现场签订了培养协议,圆满完成了2020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山南师范班招生录取工作。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