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地颂歌》里的“小雅一家”,见证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致富路
新湖南 • 据点
2020-09-06 14:42:11
首页头条收录

以全面反映湖南省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于 9 月底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9 月 4 日,在紧张的排练之余,剧中的胡洋、何远志、凌岑、余梓溪等几位演员接受了潇湘晨报采访,讲述了他们参演这部现实题材歌舞剧的心路历程。

几位接受采访的演员,是剧中 " 小雅一家人 " 的扮演者,其中小雅奶奶由何远志饰演,小雅爹由胡洋饰演,凌岑、余梓溪两位小演员则是小雅的饰演者。据悉,小雅一家是《大地颂歌》全剧最富代表性、最能够代表普通村民奋斗历程和命运浮沉的家庭。寡居的小雅奶奶卧病在床,儿子因不甘贫穷,外出打工。唯一的孙女小雅因此成为留守儿童,与奶奶在家相依为命…

从政策上来讲,小雅全家体现了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因地制宜、两不愁三保障,是全剧扶贫政策的缩影。从人物刻画上来讲,小雅一家经历了因贫困而被迫别离,再到搬出大山全家团圆,是全剧情绪最饱满、经历最丰富的人物家庭。

剧中小雅爹的扮演者胡洋表示,自己的角色,其实是代表了千千万万正在改变贫困面貌,向幸福生活大步前进的朴实农民群众的缩影," 剧中的我,因为家庭贫穷,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家里也只剩下患病的奶奶和弱小的孩子,最终女儿小雅为了照顾奶奶,不得不辍学……作为演员来讲,我们有时候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因为我也有一个五岁的孩子,所以表演过程中,无论是从演员自身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角色自身的那种无奈状况也好,就是控制不了,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然后,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村庄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个最朴实的农民,他的想法就是我回到家门口,我有工作做了,然后建起了新房子,可以让我的孩子就近有书读,可以陪伴自己的家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对任何一个老百姓来说,这都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朴实的愿望。" 胡洋还回忆说,在此前剧组去十八洞村采风走访时,一走进村里,村民们就拉着大家的手,直夸党的政策好。" 老百姓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们会发自内心地对表达感谢,然后我们也接触了很多大概三十来岁的年轻人,他们都说,现在回到家乡,有稳定的工作,感到非常的幸福,大家都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 胡洋说,老百姓们眼含着热泪握着自己的手," 这些真情流露的表现,就足以让我们演员感受到,那些奔忙在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他们真的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在做实事,所以老百姓才会如此的感动。"

在剧中饰演小雅奶奶的演员何远志坦言,虽然饰演的是一个比自己年龄更大的角色," 但对于我们演员来说,塑造这个角色,在形体上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可以通过化妆,通过你的形态演绎去表达,但最大的难处就是心里的感触,如果你自己打动不了自己,就真的打动不了观众。"

何远志说,自己的角色是足够打动观众的," 当你在脑海中想象小雅这个孩子,背着竹筐,每天要沿着只有巴掌宽的天梯去上学,来回就是五个多小时,本来孩子读书的欲望是很强烈的,但是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奶奶,她放弃了上学,这就让人会十分的心疼……而且演小雅的这两个小孩,也演得特别好,你跟她们对戏时,她们纯真的演绎,就会让你觉得很揪心,恨自己那种无能为力,不能去帮助她…… "

剧中饰演小雅的两位小演员凌岑、余梓溪,也是通过全国的海选,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下来。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有两个小雅的扮演者," 主要是考虑到舞台剧对体能等要求比较高,而小雅又是一个几乎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所以担心孩子体能吃不消,就安排了两位小演员来扮演。" 两个可爱的小姑娘也成为了剧组的 " 开心果 "。平时排练之余,小姑娘也会经常与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玩耍," 有时候排练很辛苦,但是看到这两个小姑娘的笑声,心情一下子也变得轻松很多。" 饰演小雅爹的胡洋表示。

两位小演员凌岑、余梓溪在谈到剧中小雅的故事时,也都很认真地说," 小雅是很懂事很孝顺的孩子,她在爸爸离开家外出打工后,要照顾好自己也要照顾生病的奶奶,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读书。" 不能读书,是两个小姑娘从来不曾想象到过的事," 原来在山区里,还有小朋友因为家庭贫困,连书都不能读,在演了这个角色后,更加深刻地明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我们的生活。"

(记者周诗浩 图 / 记者谢长贵)

责编:姚茜琼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