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地颂歌》服装总监麦青:将湘西山水的美融入服装设计中
新湖南 • 城事
2020-09-04 18:50:4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记者 吴岱霞 视频/图  何佳洁)以全面反映湖南省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于9月底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9月3日记者来到梅溪湖大剧院,看到目前剧组正在紧张排练。期间,《大地颂歌》服装总监麦青(北京奥运会服装设计师)接受了记者专访,揭密《大地颂歌》服装设计理念。

将湘西山水的美融入服装设计中

麦青是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曾担任北京奥运会服装设计师,先后担任大型开幕式、歌星演唱会、音乐剧、舞剧、歌舞、杂技晚会等四十余部作品的服装设计。

麦青介绍:“《大地颂歌》的服装创作前后用了三个月时间,从2月底开始创作,4月下到十八洞村采风。现在网络资讯非常丰富,在网上可以收集到很多资料,但是创作是一定要深入生活的,看看当地的老是姓是如何生活的,深入体验当地的环境、人们的吃住行。我感触特别深的就是当地的山山水水真的太美了。”麦青说:“我们当时到达十八洞村的时候正下了小雨,雨后的山上有轻雾起来,那山水朦朦胧胧的,很有意境。所以在设计的时候我想方设法地把服装设计得更具艺术性点,希望观众能接受。”

将苗绣、苗银的元素充分运用到创作中

9月3日的采访中,8位舞蹈演员向大家展示了剧中服饰。风情浓郁的民族服饰纹路,熠熠夺目的苗银饰品,以及精美别致的刺绣纹饰,这些色彩丰富而深厚、造型自然流畅的服装刚一登场,就让人眼前一亮。

麦青介绍,《大地颂歌》的服装有一千多套,有主演服装和群众服装。主演的服装,因为是驻村干部,有很多人物是有原形的,所以这些人物的服装设计还是比较忠于原形的。

麦青说,在进行《大地颂歌》服装创作的过程中,她将具有鲜明的湘西苗族服饰特征融入到了创作中。比如对苗绣、苗银等元素的运用。麦青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艰辛多维度的工作,为了服务剧情,剧中很多服装都进行了肌理处理,以增加剧服装的厚重感。

麦青介绍,展示的8套服装中男装朴素厚重,采茶姑娘的服装清新淡雅,绣娘的服装色彩浓丽,这些都来源于湘西当地的服饰特色。

麦青说:“湘西苗族衣服的大襟、下摆、裤脚等地方都运用了刺绣,而且现实生活中人们也穿着这样色彩鲜艳的衣服,所以在设计时我们就撷取了这些元素。在设计过程中我参观了湘西地区和省博物馆,选取了苗族服饰最原始的样式,就是刺绣运用非常多,用了非常多有象征意义的图案,有蝴蝶、波浪纹、花卉等图案。”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