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李家大院诗意栖居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27 06:46:44

8月24日,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李家大院。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通讯员 刘志军 摄影报道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舒仪

通讯员 刘志军

背靠青山,面朝荷塘,一排排明清古民居高低起伏,翘角飞檐。龙溪村李家大院就坐落在这青山绿水环抱中。大院始建于1498年,距今有522年的历史。院内雕梁画栋、曲径通幽,窗花砖石雕刻精美、花样繁多。

大山深处的龙溪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38人。村里人多地少,产业单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小孩独守古宅,生活困难。

2018年,永州市委办帮扶工作队进驻潘市镇龙溪村。如何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面前的考题。

8月24日,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李家大院。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通讯员 刘志军 摄影报道

经过多番调研论证,工作队决定,以旅游促扶贫的思路,围绕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以李家大院古村为依托,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让沉寂数百年的古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8年来,通过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三年行动,龙溪村危房、空心房、旱厕不见了;小游园、花草树木多了;道路变宽了,还新建了停车场、公厕、污水集中治理站,村里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2018年底,村支两委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800万元,对李家大院进行封闭式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房屋漏雨、墙体开裂等问题,大院焕然一新。

村子美了、名气大了、游客也多了。潘市镇镇长蒋将告诉记者,现在龙溪村每年的游客量有15万人次,比改造修缮前增长了10倍。

8月25日,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游客走进李家大院参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超 通讯员 刘志军 摄影报道

游客量的增加给村里留守的老人增收不少。李家宗祠大门旁,带秀食品店内,71岁的贫困户李宗琼正招呼客人,忙得不亦乐乎。李宗琼告诉记者,小店每年收入上万元,生活越来越好。2018年底,龙溪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70岁的李秋水在李家大院出生长大,年轻时离开大院外出务工。他退休后回来看到大院环境变美了,垃圾旱厕猪圈不见了,破破烂烂的房屋被翻修一新,家家户户还通了自来水、电、网,决定回乡养老。

“这里空气好、环境美,每天种种菜、养养鱼,生活开支小,日子过得很快乐。”说起现在的田园养老生活,李秋水乐了。

龙溪村的发展变化也吸引了外出务工的游子回乡创业。周雨民在广东打拼20多年。几年前回家过年时,他看到村里大变样,也想回乡创业。去年9月,周雨民辞去广东的高薪工作,回到龙溪村投资七八十万元,流转土地180亩,成立荣欣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套养荷花鱼。

8月25日,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种养大户周雨民(右一)和村民一起查看稻花鱼的生长情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超 通讯员 刘志军 摄影报道

每天天没亮,周雨民就到地里放水、喂鱼,每天步行上万步,皮肤被晒得黝黑。虽然暂时没有效益,但周雨民很有信心。

周雨民告诉记者,等水稻种养合作社搞好了,他还想带动村里外出务工的兄弟回乡一起创业,再流转300亩地种辣椒、艾草。

目前龙溪村投资200万元扶贫资金,已发展白茶、蘑菇、水稻、莲藕等种养基地,给全村村民们增收劳务性收入25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增收10万元。

8月25日,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村民在白茶种植基地锄草务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超 通讯员 刘志军 摄影报道

永州市委办驻龙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健昶介绍,接下来,龙溪村还将继续完善民宿等配套设施,发展旅游项目和生态产业,联合李家大院、陶铸故居、石东源水库、高江村祁山隐·夯土部落一同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来、留得住,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留住看得见的“乡愁”

陈舒仪 雷昕

“古柳垂堤风淡淡,新荷漫沼叶田田。”走进龙溪村,恍若穿越时空,宏图华构的李家宗祠映入眼帘。千年龙溪,流水潺潺。

夕阳西下,暮色中的李家大院廊檐飞耸,灰白相间的瓦片映衬着院后如烟似黛的象牙山。常青的葱茏树木与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宿交相掩映。

两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村中旱厕猪圈林立,蚊子成堆。因产业单一,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谋生。

留住乡愁,保护古村落刻不容缓。

采访时,村民们脸上常洋溢着幸福与喜悦。大家都说,村里环境好、空气好,生活条件也好了,外出的人也爱回家了,有些人就慢慢留了下来。

71岁的李宗琼命运多舛,年幼时摔断了一条腿,行动不便。老伴肢体残疾,长女患有精神病,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儿媳妇生下孙子后,受不了贫困也跑了。

2018年,帮扶工作队为李宗琼争取到“救命稻草”,在李家宗祠旁经营一家食品店。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很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美如山水画卷的古村,村民“诗意地栖居”,游子找到回家的路。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27日03版

作者:雷昕 陈舒仪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