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耳洞村:网上俏销农产品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10 21:00: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田振 甘秀珍

“我们的黄桃,黄肉红心,入口脆甜。大家现在下单,现摘现发。”7月24日下午,龙山县洗车河镇黄桃种植基地,耳洞村村民杨莎莎在直播带货。镜头前的她神态自然、表情生动,不一会就吸引1000多人次关注,1小时卖了近50公斤黄桃。

“今天生意不太好。”杨莎莎告诉记者,她春卖香椿、夏卖枞菌、秋卖水果、冬卖腊肉,一年四季有事做,最多的时候一天销售额超过2万元,去年销售总额超过30万元。

杨莎莎今年30岁,以前在外务工。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2017年底,她回到村里。村里考虑她年轻懂技术,又在外闯荡过,便引导她做电商。

耳洞村共有145户5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46人。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是一个“空心村”。2018年3月以来,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搞建设、兴产业,深山古寨焕发出新的生机。

耳洞村位于大山深处,自然环境好,农特产品丰富。土生土长的花猪、野生蜂蜜和漫山遍野的竹笋,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该村成立合作社、建起加工车间,生产腊肉、蜂蜜、酸笋等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目前,村里贫困户仅剩2户6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46.8%降至2019年1.13%。

“现在是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一点不能大意。”7月24日下午,耳洞村纽荷尔脐橙种植基地,村民聂渊在进行病虫害防治。他小心翼翼地查看果实生长情况,俨然是一位专家。

聂渊今年44岁,是耳洞村脐橙产业带头人。2018年10月,驻村工作队给在外务工的聂渊及几位年轻人打电话,劝导他们回乡发展。为此,工作队筹资50万元,还为他们提供贴息贷款20万元,成立尔峒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聂渊任法人代表。

“工作队在资金、技术方面无私帮助,我们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干呢?”聂渊告诉记者,去年3月,合作社种植脐橙180亩,2022年就会有产出,丰产期预计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

耳洞村是一个土家族聚居村落,村民们的房子古色古香,但大多年久失修。去年,工作队又筹资170万元,对全村64栋民居进行改造。同时,在进村道路沿线栽种花草树木,改善庭院环境,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12月,耳洞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耳洞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酉水河环村而过,河水清澈明净。泛舟山水之间,何尝不是一种享受?以后来耳洞村白天漂流、爬山、打糍粑、摘果子,晚上参加篝火晚会,住大山里的民宿,让人们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聊起耳洞村的未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超华信心满满。

傍晚时分,夕阳洒向静谧的村庄,古寨镀上了一层金黄,恍若世外桃源。

作者:莫成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