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加强网络互助行业监管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5-28 07:00:38
首页头条收录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

加强网络互助行业监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原声】

“网络互助的互助性和普惠性符合社会大众的需要,但目前网络互助平台缺乏有效监管和约束,亟待加强监管。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保险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监管,规范网络互助从业主体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观点】

“网络互助‘门槛’低、中间成本低,能有效吸引更多会员参与,实现医疗保障对更大群体的覆盖。”张琳代表介绍,网络互助是由互联网公司等发起,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以互助计划等名义向公众收取费用、招募会员。会员发生约定的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风险事件时,再向会员分摊或募集互助金。近年来,网络互助行业快速增长,各类平台不断涌现,规模体量不断扩张。但目前网络互助平台缺乏有效监管和约束,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保险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监管。”张琳代表建议,设定规范性的市场运营机制,健全会员准入标准体系和事后评估审查体系,建立专业化核赔机制,完善后续纠纷解决通道和计提费用的方式。与此同时,对资金池行为加以限制,资金委托于第三方银行或商业保险公司监管,加强网络互助平台资金安全的保障,避免出现类似P2P、信托和理财产品“爆雷”的恶性事件。成立网络互助协会,规范网络互助从业主体行为,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5月28日07版)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