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里长街相送,是心中最美的风景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03-22 21:50:28

十里长街相送,是心中最美的风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离去时严冬飞雪,归来时春暖花开。结束了40天的鏖战,湖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护士长沈波涌再踏故土,重闻乡音,泪流满面。

3月22日16时左右,从湖北驶来的列车缓缓停靠在长沙高铁南站。刚出站台,沈波涌便听到熟悉的呼喊——一米开外,留守在长沙的同事们举着国旗向她欢呼、挥手。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沈波涌这才感觉可以解下一身铠甲,任由柔情泛上心头。

“平安回来了就好!”“好好休息!”短暂交流后,沈波涌和同伴前往下塌酒店,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放下行囊的沈波涌,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黄冈之旅。

2月11日,沈波涌告别亲人,登上前往湖北的列车。作为湖南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的护理感控组组长,619名医护人员的安全是她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第一次换上防护服时心里非常忐忑。可是,当我站在病人面前时,心里一下子就安定了,只知道我是一个护士,应该拼尽全力救治他们。”奔赴战场的沈波涌,很快适应了战士的身份。为了让医护人员能为病人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诊疗措施,她常常在深夜查阅文献,总结经验,制定了一个个隔离病区护理和感控标准规范工作流程。

在漫天的风雪中,沈波涌与队员一起来到下属的红安县,指导医疗救治,晚上冒雪赶回驻地开会。40天时间里,她走遍了湖南医疗队负责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6个病区和下属4个县的重症病房。

“在黄冈,最动听的声音,是病人心肺复苏成功后心电监护仪发出的滴滴声;最沮丧的,是拼尽全力后的回天乏术。”在回忆中,沈波涌数度哽咽。即便已离开黄冈,她的情绪依然跟着患者的生命状态变化起起伏伏。黄冈,这座沈波涌曾用生命守护过的城市,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牵挂。

在离开的前一晚,沈波涌所在的酒店大堂循环播放着“我要谢谢你”,黄冈市民在阳台上表白“谢谢白衣天使!”“感谢湖南,为黄冈拼过命!”......

在离开这个早上,酒店倾其所有奉上最为精美的餐点和水果,开路的交警在出发前特意送上滴着露水的鲜花。当护送医疗队的大巴出发后,眼前的场景更令沈波涌动容——

“从酒店到高速公路入口有10多公里,触目所及全是前来送别的黄冈市民。我这辈子从没想过,能见到十里长街相送的场景。那一瞬间,我和队员们都泪如雨下。”沈波涌说,她甚至在人群中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一直目送着车队离开。街边是长长人流,两侧居民楼前也挂满各式横幅。无法出门的市民从阳台探出头来,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我无法不爱这座城市,无法不爱这里的人民。”沈波涌在日记里写道:再见,黄冈,这座英雄的城市。此时一别,山高水长。愿你往后岁月再无苦寒,永远风和日丽。

作者:李曼斯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