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英雄凯旋日,一起来听听抗疫京歌《勇往直前》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03-22 14:21:55
首页头条收录

我有歌一曲 以此壮中华

——抗“疫”京歌《勇往直前》创作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聂廷芳

军号雄壮,京鼓如雨,京胡嘹亮……起调疾如风,沙场秋点兵!

一句“集结号吹响”,千军万马开赴;一句“亲人伤离别”,又道儿女情长。

起、承、转、合,恰似高山流水,一气呵成。

如此气魄,听者眼前,唯一琴一人,一坐一立而已。

3月6日,记者采访京歌《勇往直前》的曲作者胡令强,及演唱者刘奇武。两人就着办公室的一台钢琴,乘兴奏唱《勇往直前》。没有乐队,不曾修音,歌曲爆发蓬勃之势、穿透之力。无怪乎MV一经发布,便赢得音乐专家、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词曲苦中求

(曲作者胡令强及男声演唱者刘奇武在办公室乘兴奏唱京歌《勇往直前》。)

2月16日,宁乡市文化馆,馆长胡令强接到“烫手山芋”——《又唱浏阳河》词作者、著名词作家郭天柱邀请他为新词《兄弟姐妹》谱曲。

两人早有合作,郭天柱对胡令强期许有加,提出要求:“非常时期,非常之作。不要跟风,追求品质。”

几经考量,胡令强决定,将这一作品定位为京歌:“顾名思义,京歌以歌曲为根基,融入京剧元素。既有传统韵味,又适合大众欣赏。”

说易行难,一难在谱曲。胡令强说,京歌不同于戏曲,戏曲有固定曲牌,再创作只需“老坛换新酒”;也不同于歌曲,歌曲可尽情发挥。京剧发展数百年,十分完善,如捕捉不到韵律精髓,就会“酒香尽散”。

谱曲开始,胡令强日夜浸在京剧窝里,研摩曲调、乐器、唱腔特点,终于出炉第一稿。

“这个第一稿,和现在你听到的,几乎是天差地别。”胡令强从办公桌上整理出厚厚一叠手稿,上面修改痕迹密密麻麻,光是歌名从《兄弟姐妹》改为《勇往直前》,便推敲了近10个版本。

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早上传到晚上,伴着文化馆里的人们上班又下班,到第三天,胡令强终于“炼”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千里寻京胡

(部分创作手稿。)

词曲已就,第二难随之而来。

“味道能不能出来,编曲很关键。”胡令强将编曲重任,交给经验丰富的编曲界老将吴文传。

一开始,吴文传使用电脑编曲,胡令强不甚满意,特别是京胡一段,尤其失真。

胡令强匆忙请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4位乐器老师,现场录制音乐,可惜因时间仓促,瑕疵尚存。

“京胡这段味没出来,不成!”胡令强对吴文传说。

“还怎么改?我听着挺好。”被“折腾”了几次的吴文传不太理解。

一来一回,起了争执。胡令强不再多说,离开录音棚另寻人选。他在专业网站上,找到千里之外的吉林省京剧院京胡首席,隔着网线录了一段,这让胡令强耳朵一亮。

“你听听看,是不是换掉好些?”胡令强又联系上吴文传,两人一听,立刻达成共识。

“为了这曲子,我们‘翻了几次脸’。”胡令强笑着说。成品一出,两人自然握手言和。

梨园巧“用兵”

第三难,是“谁来唱”。

起初,由两名京剧演员担纲。专业演员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小样一出,吴文传拍手称赞,胡令强却陷入沉思。

“这歌名为《勇往直前》,致敬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本该慷慨激昂、明快如流,可京剧唱腔的咿呀之间,缺了那么一点亮堂与果断。”胡令强多次与演员沟通,但受限于京剧慢板程式,总达不到理想效果。

犹豫良久,胡令强脑中浮现出一个人选——未经过专业训练,却在近几年省市大赛中频频获奖的民间花鼓戏演员刘奇武。

“启用刘奇武,我悬了一颗心。”胡令强说的刘奇武,本在某大学文印室工作,从小爱听戏,却半点乐理都不知。2015年,他在宁乡沿江风光带听戏时,认识了花鼓戏演员魏慈英,26岁才开启拜师学艺之旅。

胡令强的邀约,在刘奇武意料之外。刘奇武腼腆地搓着手,对记者说:“我从没唱过京剧,连谱都不识,不知胡令强怎么信任我。不过他说我能唱,我就唱。”

因不识谱,胡令强把刘奇武叫到办公室,和着钢琴,一字一句教他。重压之下,刘奇武花了一天半啃下全曲,完成录制。他这一版,扎实干脆,铿锵有力,只觉得心潮澎湃,直教人“勇往直前”。

一句句高唱,呼应着一幕幕画面。创作团队仔细甄选素材,力求画面与词作熔于一炉,完美契合。完成剪辑后,胡令强将成品MV发给郭天柱。几分钟后,郭老回道:“我已泪流满面。”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