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为战“疫”英雄喝彩 为最高礼遇点赞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0-03-22 07:15:03
首页头条收录

彭艺 孟伟

前几天,在长沙五一广场、黄兴广场、河西奥克斯广场,以及长沙公交地铁移动电视等全城11000多个大小屏幕上,亮起了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照片海报。

无独有偶,近日上海各大地铁站也多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地铁站的广告灯箱内投放了上海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事迹和照片,地铁站俨然成了战“疫”英雄们的“打卡地”。而山东等地用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欢迎英雄凯旋。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些天,各类自媒体、公号上,到处都是英雄返回家乡的视频。无论是湖北、武汉群众的依依难舍,还是家乡人民以最高礼仪迎接,无一例外都是对英雄的敬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共有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和解放军的白衣战士驰援湖北、支援武汉,他们不惧生死、勇敢逆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抗疫前线的中流砥柱。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各地医护人员陆续撤离湖北,踏上归途。如今,英雄归来,各地以“过水门”、挂海报、全程亮灯、鸣笛致敬等各种方式迎接自己的英雄,用最高礼遇、最深敬意向他们表达致敬,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体现。

对最美逆行者、守护者进行广泛宣传,向抗疫英雄致敬,是感恩、是道谢。“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逆行前往武汉,他们是值得称颂的英雄”“应该让更多人记住他们,因为他们是值得敬佩的人”,网络上绵绵不绝的留言、跟帖,是感谢、感激,更是疫情洗礼后的精神归真,是对偶像、英雄的认知复位。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战“疫”英雄成为各方敬仰的偶像,也是时代之幸。“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蒙住脸庞,只为了更好的未来”“只要我们一起回来,什么时候结婚都没关系”……一幅幅精美的海报,一句句朴实却充满力量的话语,展现着对医护人员的敬佩,更让市民真切地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为战“疫”英雄喝彩,为最高礼遇点赞。它在社会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能让人们在争做英雄的道路上树立具象的目标,在英雄光芒的照耀下不断奋进向前。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3月22日02版)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