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返长医疗队的早餐少不了嗦碗粉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03-21 07:28:07
首页头条收录

返长医疗队的早餐少不了嗦碗粉

隔离期间,有人练瑜伽,有人敷面膜,还有人在写论文,此外还有每日学习时间

医务人员在做瑜伽。组图/记者 吴琳红

医务人员吃的水果。

不少援助湖北的白衣勇士们回来了,他们现在正在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不少网友关心他们的隔离生活,他们吃的是什么?住得习不习惯?有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我们联系上了在酒店隔离的部分医生护士,听他们讲述现在的生活。

潇湘晨报记者 吴琳红 通讯员 李菁

3月20日下午,在长沙一家酒店内进行为期14天医学观察的湖南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收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和护士长送来的一个蛋糕,上面用红色的奶油写着“祝贺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当天是湖南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回长沙的第三天。

健身、变美、学习,隔离生活很丰富

支援任务完成了,但是还不能回家,还需在酒店隔离14天,尽管他们很想回去看挂念的亲人。隔离的时候,医护人员一人一个单间,要求不能串门,只能待在各自的房间内。

那么在这个单间里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呢?“工作要认真负责,锻炼身体也很重要,我每天都会练习瑜伽。”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护士周玲说,“听着舒缓的音乐,可以慢慢放松自己”。爱美的女护士总会找到各种方法让心情变得舒畅,玩着手机、刷着微信,哪怕和家人视频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护士聂婷瑶会贴上一片面膜再开始,“在武汉时每天戴口罩,也没好好护理一下,这个时间正好”。

“我会写在武汉期间的工作总结、写论文、写日志,当然还有休息,终于能睡个好觉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李菁说。

“医学观察期间,首先要休息好,前一段时间大家很辛苦,体力透支比较大。但是学习也不能松懈,接下来我们会有一系列的讲座,包括医患沟通、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等等,来调整医护人员的状态,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好基础。”湖南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莹介绍。根据医疗队的观察期间学习安排表,从3月21日至25日,每天下午3点到4点,一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习,课程包含医患沟通策略与方法、科研课题、论文书写、隔离期间医务人员心理调适技巧等。

一日三餐有讲究,还可上网看电影

“隔离期间医护人员吃什么?”“隔离14天会不会闲得慌?”这些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湖南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隔离所住的酒店出具了一份《潇湘英雄住店温馨提示》,里面对医务人员隔离期间的吃、住、娱乐做了详细的安排。每四个人一张餐桌,放在楼道里,一日三餐由酒店准备妥当后放在桌上,早餐时间是上午8点30分,中餐时间中午12点30分,晚餐是晚上6点30分,送餐后就在服务群里发个消息,隔离的医护人员轮流去取。“一般来说周二、四、六的早餐是米粉,正餐都是三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下午还有水果。”李菁介绍。

酒店的客房服务也很周到,隔离期间酒店的中央空调是关闭的,但每个楼层公区走廊配有公用的烘干机,以便烘干衣物。每层楼电梯口配有矿泉水、垃圾袋、大垃圾桶,大家在房间用餐后的打包餐盒统一扔到电梯口的大垃圾桶中,生活垃圾收好用黑色袋子放在房间门口,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及时收走。如果隔离者需要客房服务如打扫房间、客房用品、送洗衣服,只需在群里招呼一声,酒店就会安排人上门服务。房间里有电话、wifi、电视。看电影也有,原价68元24小时,给隔离的医护人员有优惠,28元观看14天,扫码就能看。

链接

“很想回家吃老公做的姜辣鸡爪”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两批共45人加入湖南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第一批10人2月14日出发,第二批35人2月21日出发,都是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管护师刘亚娴就是第二批去的武汉。

“我是写好遗书才出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事护理工作已有15年的刘亚娴就申请去疫区,“出发前不知道会面对些什么,我对老公说,我把遗书写好,如果我死了,你就照顾好儿子和两边的老人就行了,我就放心了。”电话那头的刘亚娴虽然有说有笑,但是听得出她说这话时的哽咽。“回来后还不能回家,但真的很想儿子,很想妈妈,很想老公做的姜辣鸡爪。”刘亚娴笑着说。

“现在国外的疫情这么严峻,如果有需要,我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勇往支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主管护师曾文珍说。

责编:万枝典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