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疫情防控·教育人在行动(283)|湖南商务职院: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3-01 17:35:5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路平)危难彰显担当,风雨洗练初心。在这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大考”中,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职工党员率先响应,挺身而出,将抗击疫情第一线当作洗练初心的“考场”,将使命牢记心,将责任扛上肩,将斗志溶于血液,用责任与担当勾勒出湖南商务职院群英像。

“学生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里”

疫情暴发之初,前期根据教学安排,湖南商务职院旅游管理学院还有600多位学生分散在省外各大酒店、机场、景区和商场展开专业实习,学生安危牵动着老师的心弦。旅游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辅导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开展“点对点”式追踪与服务,并同步做好实习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全动员、全覆盖、全知晓。

“想回家,又担心回家途中感染”“再不回去,怕一旦封城就回不去了”......随着疫情的逐步蔓延,随之蔓延的还有实习学生的焦虑与恐慌。掌握这一动态,旅管学院立即发布了一封《致2017级顶岗实习同学们的公开信》,对话在外学子,一旦身体出现任何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并随时跟学院保持联系,做到每天汇报,学院和学校将尽全力予以关怀和帮助。与此同时,该院兵分多路与企业协商,妥善解决学生暂缓实习和停止实习期间防疫物资、生活学习等问题,确保学生去留安全。发布通知、微信点到、QQ群接龙......这是每位辅导员每天要重复多遍但却丝毫不敢松懈的工作。“谁没联系上,我就不由得紧张,想方设法直到确认无事才敢松口气”辅导员袁勤思说,“学生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科普快板,打响文艺战“疫”

大年初一下午,远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杜凯接到了湖南省广播电台新闻记者的电话,并接下一项特殊任务。

杜凯,湖南商务职院信息学院辅导员,也是中国第九代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接到湖南广电的任务,杜凯拿出快板,对着电脑立马投入了创作。这次他要借助快板这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录制科普防疫知识音频。很快,杜凯创作的《防病毒,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不扎堆,也过年》等作品相继出炉,并在湖南省人民电台新闻联播开辟的防疫专栏《村村响大喇叭健康之声》面向三湘大地滚动播出。不止于此,杜凯的系列作品相继还被省文联联合红网开辟的《文艺战“疫”》专栏全版刊出,并受到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平台关注。

创作完快板作品,杜凯依旧闲不下来。很快,他又以党员身份投入到家乡志愿者行列,穿越田间坊间开展执勤劝导工作。杜凯表示:“无论天南海北,线上线下,共产党员人在哪儿,就应该要为那里的社会建设,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没有脏活累活,只有学校需要的活”

办公楼、食堂、公租房......这是后勤服务中心焦建农每天的“往返跑”路线,今天也是他连续坚守岗位的第33天。校园面积大、涉及人群广,每天的清扫与消毒工作是个难题。得知同事无法到岗,“替补队员”焦建农二话没说立即从老家赶回。消毒、擦拭、洒扫、搬运、整理......同事笑称焦建农是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一人“分饰”环卫工、园林工、搬运工的日子里,焦建农说道“我的想法很朴素,在我眼里没有脏活累活之分,只有学校需要干的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家有难、校园有需要的时候,我能派上用场,这是我的荣幸。”

透过手机屏幕传导有温度的爱

“娟姐,我去过武汉,有点发烧和咳嗽,现在在住院,进行隔离治疗……”大年初二早上,商务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娟收到一条17级学生李某发来的信息,李娟顿时心提到了嗓子眼。经过一番仔细问询,得知该生在实习期间曾去武汉陪考,回家后出现低烧咳嗽现象。因为有过武汉出入史且出现疑似症状,当地医院对其实行了隔离观察。与病毒一样可怕的还有对未知的恐惧。了解情况后,李娟将李某列入了“重点关怀对象”,开始了妈妈般的叮嘱与抚慰。李某回忆:“李老师的问候与叮嘱比一日三餐还准时,也正因为有李老师这样一群老师的关怀,自己才能以平常心对待,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星期之后,当学生发来报平安的短信,李娟才长舒一口气,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75个班集体,3835名学生,一个都不能漏”

造表、填表、核实、上报......这是会计学院王小燕老师每日守在电脑前的“必修课”。王小燕不仅是一个准二胎妈妈,还是会计学院3835名学生的“总管”。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建立了日报工作制。75个班集体、3835名学生信息的统计汇总工作占据了王小燕绝大部分的休息时间。每一个在家工作的妈妈都面临着工作与家庭平衡的问题。王小燕告诉记者:“我的工作是面向学生,学生有需求我就在线。家人已经习惯并支持。孩子也很懂事,想要妈妈陪伴的时候都是自己搬条椅子坐在我身边。会有感到内疚的时候,但自己是一名教师党员,我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