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咱们谷坡村丰收啦,脱贫啦!
新湖南 • 据点
2020-02-14 17:58:06

(梁安清(中)全家福。后排从右到左依次是他的儿子、孙子和媳妇)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是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定点扶贫村,去年底,这个小山村脱贫出列,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鼠年新春,村里82岁的老人梁安清委托志愿者给远在浙江务工的儿子儿媳写了一封家书,告诉他们家乡的喜人变化。

我儿兴娥、媳银芝、孙梁华:

你们好!

你们在外务工,不用牵挂我,我一切都好。

这两年,家乡的变化真大呀!你们知道,咱家在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党和政府让咱家入股金兰十八洞蜜蜂养殖公司,每年底养殖蜜蜂就能分红800元;村里还给咱家送来了优质稻种子、化肥、鸡苗和稻花鱼苗;我每年的养老金有1000多,所以咱家前年就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去年,咱们谷坡村取得了大丰收,村里还搞起了黄金茶、食用菌、竹狸、生态土鸡四个特色产业。现在,谷坡村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困扰村里好多年的喝水问题彻底解决啦。村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走到哪儿都亮堂堂的。干干净净的水泥路直通到家家户户的大门口,咱们谷坡村的“坡”再也不是坡陡泥黄的烂路啦!

去年底,咱们谷坡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了进城公交车,每天进城来回都有一班车,逢上赶集的日子还要加开一班。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如果想进城还是挺方便的,你们在外放心吧!

村里还建起了卫生室、水磨石篮球场和活动广场,丰收的时候村里的阿哥阿姐在这里敲响了苗鼓,跳起了广场舞,咱们苗族的小伙子还表演了上刀梯的绝活儿呐!

咱们谷坡村种起了150亩黄金茶,养起了竹狸。驻村工作队和花垣县农业园区的企业联系好了,由他们供种包收、派技术人员包村指导,听说每年能收入100万元;咱们村林地多、环境好,最适合放养土鸡,现在每只鸡能卖到120元。

兴娥、银芝,你们在外面打工,阿爸很牵挂你们。你们俩都是奔60岁的人了,在外面也不是长久之计。梁华30岁出头了,还没有结婚,也可以考虑考虑回家乡发展。

梁华孙儿,我多想你回来创业呀!驻咱们村工作队的欧阳臻队长在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他说,如果梁华想学技术回来创业,他可以帮忙联系。你看,这里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机会多好呀!

我做梦都想着,你回乡创业成功,结婚成家,咱家四世同堂团团圆圆!晚上,我与曾孙看你打篮球、你阿妈和你媳妇跳广场舞、你爸耍苗刀。

父亲:梁安清

▲村民正在稻田养鱼,湖南省水科所送来一万余尾适宜高山放养的“呆鲤”,在村里分三个点进行试验。

▲利用抛荒的旱地种植高山云雾茶200亩,成为稳定增收的来源。

END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