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逢车必检 逢人必查——湘鄂边界县澧县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4 07:11:3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杨波 刘杰

2月10日,天降小雨。记者驱车来到有6个“口子镇”的澧县采访。一下高速,体温检测点医护人员上前测量体温,交警麻利地查验、登记身份证。走进商贸重镇澧县城区,原来人来人往的繁华街区格外冷清,临街商铺大门紧闭,路上车辆稀少,几个行人戴着口罩脚步匆匆。虽然战“疫”时间长,但这里防控丝毫没有松懈,正全力以赴坚守阵地。

到户到人,

精准排查过好筛子

2月10日13时许,位于澧县火连坡镇澧淞村的边山河大市场门可罗雀。两排徽式仿古建筑群附近,只有体温检测点有人在值守。

陪同采访的火连坡镇党委书记李平,指着眼前的边山河桥告诉记者:“过了边山河,就是湖北松滋市刘家场镇。要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天正好逢十赶集,对岸湖北人来赶集,十分热闹。现在这里作为省际边界卡口,镇里每天至少有6人值守,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澧县地处湘鄂边界,与湖北松滋、公安两县交界的乡镇(即“口子镇”)有6个,疫情防控压力特别大。面对严峻的疫情,澧县对标对表,精准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像火连坡镇这样的省际边界卡口,共设9个,累计排查来澧人员4.3万多人次。

输入排查精准精细,是防控关键。除卡口排查外,澧县还开展到户到人的地毯式排查,并比对大数据,询问筛查6.6万个电话号码,反馈有效信息9.2万条,最多的乡镇电话核查6000多个。火连坡镇镇长余昊湘感慨地说:“这种精细的摸排就像过筛子,一遍又一遍,不漏一户、不掉一人。”2月8日,花园湾社区6组有一位邓姓居民,从河北出发,途经湖北随州、荆州等地返回澧县,中途仅在湖北一个服务区停车,紧闭车窗休息2小时。没等到家,社区干部就对他采取隔离措施。通过精准精细摸排,全县为1.5万“三类人员”建立管理台账,动态监测身体状况等。

据介绍,为抓好排查与隔离工作,澧县在常德市创造了多个“率先”,即率先推出举报有奖,率先公布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率先对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隔离,率先为隔离对象免费送预防中药、进行心理干预与辅导,千方百计阻断传染源。

辨“证”出入,

精细管好居民小区

2月10日16时许,在澧县澧浦街道任家巷社区环宇·莱茵小镇小区,3名保安和两名县直单位驻点干部守在小区入口,测体温、检查证件、登记。居民苏国平检测体温后,凭身份证和黄色出入证进了小区。而另一名进入小区的人,出示的却是白色临时出入证。

见记者诧异,恰巧在这里巡查的澧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曹远林指着一块紫色的宣传牌,解释道:“我们为小区人员办理绿、黄、红、白4类出入证。拿黄色证,说明他返回澧县还未满14天,但未到疫区、未接触疑似病例,也无发热、呼吸道疾病;白色证说明他是临时进出小区的公益服务类人员,体温检测正常;‘绿卡’处处畅通;红证紧急情况使用,限量发放,限次出入。这样精细管理,让预防更有针对性。”

为解决小区精细管理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澧县把防控力量向社区、居民小区下沉,发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投身防疫一线,除正常值班值守和政务服务人员外,其他人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就近分配到小区,驻点防控疫情。在莱茵小镇驻守了5天的涔槐湿地公园干部刘少帅告诉记者:“出入人员不能漏检,小区每个楼栋、单元都要消毒、防控,我们不敢大意,肩上责任重大啊!”

据了解,澧县有1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县城4个街道的340个小区,在城市最小的单元,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因企施策,

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在严密防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澧县也开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为此,该县因企施策,对症下药,坚持“三个优先”“三个同步”,优先保证防疫物资、基本民生产品生产企业复产,优先动员医药、食品等防护等级高的企业复产,优先组织防汛除险、脱贫攻坚等相关项目复工;同步调查企业用工、防护物资和防护指导需求,全力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10日15时许,记者来到澧县高新区康哲(湖南)制药有限公司,经过严格登记、测体温和周身消毒,才得以进入厂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经辉告诉记者:“我们全厂200多人,经过几轮摸排,有6名员工在湖北,其中2名已回澧县集中隔离。129名返岗人员有健康证明,今天到岗93人,正在做生产前准备。”

“目前,我们已有鑫铃卫浴、海创科技等10家规模以上企业复产,54家企业准备近期复产。”澧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汤志东告诉记者,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该县坚持“五个一律”,返岗员工一律进行健康筛查,有湖北旅居史的员工一律暂缓返岗,复产前一律消毒到位,复产后一律规范防护措施,一律实行分餐制用餐,确保不出现集聚性疫情。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