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守“生命转运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4 07:09:19
首页头条收录

自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60多名“转运兵”——

坚守“生命转运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有任务,请迅速准备!”2月12日下午,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曾候霖接到任务——转运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曾候霖迅速调派车辆,相关医护人员立即行动,戴帽子、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鞋套、手套,做好全套防护,上了负压救护车。整个过程,只用不到20分钟。

下午2时40分,长沙市第三医院警报声响起,车辆和就诊市民为负压救护车让出一条“绿色通道”。医护人员顺利接到两名患者,载着他们前往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这两名患者均是2月10日就诊,11日确诊的。定点救治医院迅速协调,安排好了床位。”曾候霖告诉记者,好在目前患者症状还不是很严重。

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定点救治医院是主战场,而承担转运任务的120则是“生命转运线”。自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60多名“转运兵”坚守在一线。

长沙市第一医院急救医师邢焱介绍,与平时急救大不一样,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得穿全套防护服。防护服不透气,闷在里面很难受,一趟转运下来,里面的衣服几乎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也蒙着一层水汽。

转运结束,工作并没有结束,120急救人员还要对负压救护车的急救舱和急救设备进行喷洒、擦拭以及地面拖洗消毒,30分钟后打开负压车车门进行通风,对急救厢、急救设备再用清水擦拭。

这场战“疫”中,邢焱转运了近10名患者。大年三十还在值班的邢焱,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他拿出电话和父亲视频通话,镜头对准熟睡的母亲,一旁的妻子流下了泪水。1月30日,长沙市传来好消息,邢焱转运的长沙首例确诊患者罗女士治愈出院。“看到这个消息,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邢焱说。

“大年三十开始,长沙确诊病例逐渐增多,平均一天转运6趟,最多的一天转运了15趟,每天工作17到18个小时,非常辛苦。但疫情不除,我们绝不退!”曾候霖说。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2月14日08版)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