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防控疫情注重保障民生 湘乡市对1077户困难家庭实施“救急难”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3 07:02: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2日讯 (通讯员 黄春娥 记者 陈勇)“谢谢,谢谢!”湘乡市白田镇高冲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张桥,今天从该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米、面、油等物资时,对他们非常时期的温暖之举表示感谢。

张桥是一名肢体并伴有智力残疾者,且家里仅他一人。该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摸排中得知他因疫情所困,米、油等生活物资即将用完又不便外出采购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免费提供相关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在防控期间更要注重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湘乡市民政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部分困难群众家庭基本生活出现窘境的新情况,迅速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城乡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残疾人、低保边缘群体等开展全面摸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入户走访调查。

根据入户调查情况,2月7日,湘乡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紧急下拨53.8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至全市22个乡镇、街道,对因此次疫情导致生活窘迫的1077户困难家庭进行“救急难”。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困难群众不方便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情况,市、乡镇两级民政部门以提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救助。

湘乡市民政局局长贺映明介绍,目前,全市“救急难”的款物已由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到位,救助情况随即将在发放对象所在村、社区公示,并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接受社会监督。下一步,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将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2月13日07版)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