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山河无恙、家人安好,就是最大的确幸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20-02-12 11:59:25

媳妇:

见字如面。

再过两天就是西方情人节,又到了朋友圈花式秀恩爱的时候,出于直男的求生欲,我就写信保平安吧(手动狗头)。回想这么多年,总是在诸如你生日、结婚纪念日、情人节这种特殊的时间节点不解风情不送你心仪的礼物,总是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和儿子就是最好的礼物搪塞应付,而今年更为特殊,大“疫”当前,我铁定有家难回,你多半无暇他顾。

心心念念的春节假期,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腊月二十九晚上我们才一起回澧县我老家,年三十吃过团圆饭你又赶到镇政府。大年初一是我爸新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谢绝了亲友上坟祭拜的善意,一家人到我爸坟前简单拜祭,又因为你要到岗战“疫”,当天举家赶回临澧。

此后几天,我未开工崽未开学,我和儿子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而你要么很晚才回,要么连夜不归,有一次半夜十二点多接到电话,便立马起床奔赴镇里,带领镇村干部彻夜摸排。那几天你常常感叹“真羡慕你跟儿子可以睡到自然醒”。从日常交流和散见报道中,了解到你们对辖区内几千名外地返临特别是550多名湖北返临人员开展了地毯式摸排,并实行网格化管控,重点人群一律居家隔离,还在100多个进村路口设立宣传点,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全天候宣传劝导。这些工作具体而琐碎,扎实而有效,目前全镇境内尚未出现确诊病例。

前些天,你还在为口罩告急而发愁,前期虽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但因消耗量大,眼看存量耗尽,而摸排、管控都是直面极可能携带病毒的潜在群体,没有口罩形同裸奔。昨天你电话中告诉我县里加大了基层防护物资保障力度,外加当地企业主的捐赠,口罩燃眉之急已解,你略感安心。你也在电话中感叹,镇村干部冲锋在前、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让你很是动容,老百姓自发给政府食堂送土鸡、送新鲜蔬菜,还有村民每天晚上风雨无阻给检测点值班干部送茶叶蛋,让你们倍觉暖心。

我曾问你,每天接触这么多不同人员,是否担心被感染?你说顾不了这么多了,大家都一样,自己不带头,怎么要求别人。往常,儿子在家的时候,只要你回家他都会第一时间冲过去给你一个紧紧的拥抱,疫情发生后的这段时间,你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警告儿子不许动,你没换衣服洗手之前不准接近你,疫情生生让往日的亲情片场景变成了当下的警匪片场景。

怀念疫前的岁月静好,两地分居的日子,我深感周末时光的宝贵,周末不加班我都尽量回到你和儿子身边,不觉十年有余。如果说小别胜新婚,多少个周末你都成了“落跑新娘”,因为你要到政府加班,而我很多时候也当起了你的“专职司机”,这“高配”的待遇,我隐约能感受到你脸上不经意流露出的幸福。

数不清的加班加点,抓不完的稳定发展,道不尽的苦辣酸甜,你常常感慨压力山大,头发掉得厉害。工作上的你总是憋着一股创先争优的劲,你也曾感叹,乡镇工作任务重、基层干部压力大,但身为年轻干部,组织把如此重要的担子交给你,不尽全力,没法向组织、向百姓交代。自从走上领导岗位,你手机就成了“热线”,甚至改变了儿子喜欢用你手机玩游戏的习惯,因为游戏常常被来电打断,这小子现在改玩iPad了。

对乡镇干部忙碌的工作常态,同在体制内的我自然是理解的,虽然你婆婆有点想不明白乡镇工作何以忙碌至此,儿子也常常因为你答应陪他却又食言而感到伤心和失落,但他似乎又能理解你工作的重要,特别是你告诉他这次是要像奥特曼一样和他所说的“长着太阳脑袋、刺猬头发”的病毒决斗,他总是很懂事的平复自己不快的情绪,始终对你抱以最大的喜欢。很高兴听你电话中告诉我最近他表现又棒了,吃饭速度快了还不挑食了,并且能自律的完成作业了,也许这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忙人的孩子早自立吧。

我也深知你一直在努力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特别是我在长沙工作,平常家庭的重担也主要由你担着,你很好地做到了事业家庭兼顾,坚持尽可能多的陪伴儿子。工作上要强争先,生活中又懂得示弱,我不在身边开“老干妈”都不在话下的你,只要我在旁边,拧纯净水瓶盖的“重活”就责无旁贷落到了我的头上,甚至为了弥补我陪儿子时间少的不足,提升我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儿子寻求你帮助的时候,你都把表现的机会留给我,让他觉得他的爸爸很聪明、很能干,这都是你的良苦用心,我明白,自当努力提升。

从我正月初七返岗上班,到现在又分开十多天了,看情形短期内我无法回来,希望你们一切安好。我虽不在抗“疫”前线,但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临澧已确诊两例,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现在到了战“疫”关键期,或许大家都已心生疲惫,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事关一方百姓生命安全和家庭福祉,还当全情投入、全力守护、决战决胜,为你们加油!等你们报捷!

我最近常常被网上抗击疫情的人和事感动着,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那些温暖的普通人,是不是人到中年,眼睛更容易进沙子?我也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父亲,想着他要是活着,免不了既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又要倍感因医院和公共交通不能定期透析的焦灼,好在他不用经此一“疫”,大约也是有福之人吧。

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正是有这些逆行的背影、不屈的脊梁、坚守的党员干部、善良的人民群众,才使我们绝大多数人不被疫情这座“大山”压垮,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每一个平凡的家庭来说,山河无恙、家人安好,就是最大的确幸,所以务请平安归来,共赏大好河山。

爱你的老公

2020年2月11日夜

作者为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呙春平

收信人为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停弦渡镇党委书记 邓春辉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