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连线抗击新型肺炎最前线】(263)黄冈“医”线排头兵——记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组副组长陈群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02-11 10:23:21

自衡阳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参加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以来,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组副组长陈群每天用勇气、心血和汗水,书写着平凡而不凡的抗“疫”故事。

2月10日巧逢50岁生日的陈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3年,在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13年,担任护士长7年,曾荣获湖南省优秀护士长、全省三十年护理奉献奖等荣誉,参加各级技能操作比赛多次获得好成绩。

高度负责,管理精细

陈群是衡阳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中重症监护工作经验最丰富的护理骨干,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专业水平精心指导工作。此次援鄂。她将在重症医学科与呼吸内科工作过的护士混合分组,每组由一名经验丰富、应急能力强的护士担任组长,组员根据职称、性格、专业特长合理搭配,有利于取长补短,发挥优势。

衡阳医疗队全面接收大别山东5区重症病区后,她发现隔离区内物品凌乱,便与唐护士长一起因地制宜,制成简易治疗台,将所有物品分类摆放,贴上标识,让护士们一目了然,方便使用。

临危不惧,冲锋在前

2月1日,有位队员通知陈群:21床气管切开的病人痰液粘稠难以吸出。她马上赶到现场,指导护士加强湿化治疗,做好气道护理工作,改善患者通气情况,之后患者病情恢复较快。为保障病区干净整洁,她常带领护理人员清理垃圾、拖地、搬运垃圾袋,常帮助同志们为重症患者气管吸痰、翻身、更换衣服、喂水喂饭。她的模范行动,自然打消了同事们的恐慌心理。她坚持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喷雾灭菌,处理垃圾,协助领取每日防护用品分发给大家。

以身作则,令人称赞

因每天多次洗手消毒,陈群的双手出现很多过敏性疙瘩,擦药后状况稍微好些她又继续上班,但两天后双手仍遍布了红色水泡,因水泡破了容易感染病毒,她只能忍住。每次上班前便用热水冲洗双手,止痒后照常坚持工作。

一次在巡视病房时,有位男病人对她说:“好难受,我的病能治好吗?”她上前握住病人的手说:“别担心,我们是湖南衡阳来的医护团队,治病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急不得,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治好你的病,你也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经过十多分钟的心理疏导,病人的紧张慢慢松弛下来了,后来他的病情逐渐好转,每次见到陈群时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图为陈群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在一起。

关心同志,士气昂扬

她每天与护理组组长蒲学明和彭涛碰头,了解工作动态和同志们的思想情况,商量优化工作流程,制定病房管理措施。她非常关心队员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有一天她获悉蒲学明眼睛疼痛睁不开,便劝蒲学明按时滴眼药水和注意休息,直到其情况好转。2月4日,队员肖玲英发烧37.5℃,还伴有干咳,她立即与蒋智钦组长一同探望、送药,并交代她多喝温水、持续监测体温等,直到次日凌晨5点多,肖玲英症状消失,她才放下心来。

为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陈群组织队员反复进行隔离服穿脱训练,逐个过关达标,并要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互相监督,达标才能进入隔离病区。她常叮嘱大家,千万注重自我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护别人,在工作之余要静心休息,养精蓄锐,让大家放心。

衡阳市援鄂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唐肖春评价说:“陈群老师既埋头苦干,又善于做事,让我最放心。”队员们感慨道:“她这么大年纪还来援鄂,与我们一起战斗,谁都无任何理由退缩!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做好医疗援助工作,为湖南争光添彩。”

文/管华林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