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师生建群“湘中疫战医心社”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0 22:07:52

“大家好!我是今天08:00-10:00值班的管理员钟绮珊,我已准备好上岗,让我们与疫情赛跑,战胜疫情,我们同在一起。”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举国上下共同战“疫”,2月4日上午8点,“湘中疫战医心社线上服务群”正式运行的第一天,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大二学生钟绮珊,准时到岗,为群友提供暖心服务,发挥青年学子的抗疫力量。

据了解,该群是由该校法学院教师罗玲、吴仙桂组建。疫情发生后,作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的罗玲,非常关注疫情发展。在中国社工督导委员会会员群里,她收到了关于招募湖北一线社工督导志愿者的信息,在未明确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情况下,她来不及多想,果断报名申请,并被选拔为第二批的线上督导。虽然目前正处于随时服务的待命阶段,但她闲不下来,思考着如何发挥专业所长,更好地做好本地的线上抗疫服务。

罗玲的想法与吴仙桂、王文静、秦雨晴等老师不谋而合,并获得娄底市民政局、娄底市妇联、娄底市超群社工中心、娄底市善行天下社工中心等单位和组织的支持。2月3日,几人忙碌不停,顾不上休息吃饭,连夜招募志愿者,正式成立湘中疫战医心社线上服务群,群聊建立后,获得广泛支持,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志愿者加入其中。

百人团队聚力 四个志愿组多元服务

该群建立之初,就强调服务优先,为全省有需要的居民朋友提供服务,首要事情,就是要组建专业化的服务团队。

罗玲等人科学谋划,划分医务、心理、社工、管理四个志愿服务组,对志愿者的招募要求十分严格。其中,医务组志愿者必须是具有医务实践经验的医生和护士;心理组志愿者必须是具有心理咨询服务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和相关人员;社工组志愿者必须是具有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的社工和相关专家学者;管理组志愿者必须是具有社会服务实践经验的学生、居民等。

“老师,我想加入可以吗?老师,我也想加入……”罗玲将志愿者招募通知往所教班级群发送后,立即得到同学们的纷纷响应,我校的15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加入其中,成为群管理志愿者。与此同时,来自全省各地的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士、教师、社工专业学生以及普通居民,也纷纷报名加入,发挥自身所长,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朋友、疑似病患者及家属提供线上疏导、医学指导、心理疏导、情绪管理、陪伴支持等多元服务。

2月5日,居家隔离咨询者“王晨”突发腹泻,家中无对应药物,慌乱时刻,她找到了群内的医务志愿者,志愿者根据她的身体状况,提供解决方案,有效缓解其不适症状;心理志愿者则立即跟进缓解她的躁动情绪;社工志愿者告知其在家获取物资配送的方法……各志愿组齐力帮助,热情服务,消除了“王晨”的焦虑与困扰,使其能安心在家继续隔离,科学应对疫情。

随着疫情发展,问题不断产生,部分居民不敢轻易外出和正常就医,加之网络谣言冲击,居民难以获取科学准确的医疗知识,群友的担忧和需求也各不相同,群聊服务必须走向多样化。为此,该群向社会各界发出讯息,呼吁更多志愿者加入。

建群不到数日,来自政府部门、学校、诊所、社会团体、药店等领域的志愿者都先后加入,团队不断壮大。目前,该群共招募到志愿者101人,其中,医务志愿者15人、心理志愿者40人、社工志愿者27人、管理志愿者19人。由于服务质量好,加入的居民也日益增多。“还在不断招纳新的各类优秀志愿者,并通过各类渠道告知居民朋友们,尽可能扩大服务范围,切实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罗玲说。

划分7个时间段 14小时不间断服务

“进群者必须修改名片,群友不得发送无关信息或者链接,发送负面或不实消息、不改备注、无法保证服务时长、服务能力不匹配者请自动退群!拒不执行者,由管理员直接清出群!”规范管理才能保证线上群服有序开展。为此,该群严格建立群规,规范值班制度,明确值班时间,在管理组的精心组织下,四个志愿服务组设立组长负责制,并由组长负责协调组员时间,引导和培训组员开展服务。

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0点,各组志愿者分七个时间段,为有需要的群友,连续14小时开展不间断服务,保证每个时间段各组至少安排两人在岗服务。

“大家早上好!今日元宵节,花好月圆人团圆,疫情过去皆平安,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平安健康。我们的志愿者依然会准时上岗,为朋友们提供咨询服务。”2月8日元宵节当天一早,管理志愿者我校的社工学生刘咏梅同学按时到岗,亲切祝福群友,告知群友元宵不休假,志愿者们会继续为大家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保证回复科学准确,切实有效地帮助到居民,解决群众现实难题,才是建群的真正目的。”罗玲要求志愿者在积极回应群友疑惑的同时,对自身不清楚的事宜不可随意发言,必须经过审核、查明后才能发布告知。

咨询者“快乐一点”是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由于家中生活物资紧缺,想外出购买。社工志愿者成旭得知后,立即与其他志愿者联系拨打市长热线、街道办事处电话,经多方联系,获知该咨询者所在社区负责人电话,确定无误后,告知咨询者,让社区负责人为其提供上门服务,从而有效帮助咨询者解决了生活危机和不能外出的困境。

截止当前,该群聊服务对象已达210户,为地方抗击疫情贡献了积极力量。(罗玲 奉先焱)

作者:罗玲 奉先焱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