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不守信用”的妈妈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7 10:22:12

熊瑛一家三口

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熊瑛从年前一直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一线。15岁的女儿文若侨今年上初三,马上面临中考。大年三十,夫妻双方都在防控一线,团年饭只能让女儿独自在家吃方便面。女儿十分想念妈妈,渴望妈妈的陪伴,但是她知道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妈妈。在给妈妈的家书中,女儿深情地写道:“妈妈,您不是“不守信用”,而是因为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女儿文若娇给妈妈写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这些天您早出晚归,而我学业繁重,我们都好长时间没有交流了。今天,我想对您说,您是一个“不守信用”的妈妈!

刚放寒假时,您对我说:“侨侨,我今年的补休、公休假还没有休,我可以好好陪陪你了。”但是休假第一天,您就不知道接了多少个工作电话!你说,看来妈妈的年假应该是休不了了。果不其然,下午五点多,单位就通知您开紧急会议。说好的寒假陪我,就再没有然后了……

熬到了大年三十,爸爸一大早就去上班了,您突然接到单位通知,要求下午上班。您只好随便煮了点饺子对我说:“侨侨,晚上等爸爸妈妈回来一起吃团年饭。”我虽然不开心,但还是忍住了没吭声。等到晚上七点多,您终于给我回了条语音:“侨,爸爸回来没?我在加班,饿了先吃点方便面,方便面在柜子里。”听了这句话,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我很不理解,什么重要的工作让你们过年都不能回家吃个团圆饭?妈妈,您不但“不守信用”,还“不负责任”。学校通知,特殊时期要求我们自己在家进行开学考试,由父母负责监考、阅卷。我问你们:“爸妈,你们谁负责管我考试?”结果,您要我做好防护,带好口罩、手套去同学家考试。

前天,您稍微回来得早一点,我跑过去想给您一个大大的拥抱。您却像躲病人一样躲开我,“离远点,我今天去了风险最高的地方,等我换了衣服消了毒,再抱抱!”“您去哪里了?”“集中处置医疗垃圾的地方。”我听了似懂非懂。

亲爱的妈妈,您告诉我,您是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非常厉害的传染病!生命重于泰山,你们的责任就是防治控制传染病,护卫人民的身体健康。原来,亲爱的妈妈,您不是“不守信用”,您只是“失信”于我。因为,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您对您的事业一腔热血,您对您担负的使命一诺千金!

亲爱的妈妈,我爱您,我将以您为荣!

女儿  文若侨

2020年2月6日

熊瑛工作照

熊瑛,中共党员,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有多年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她的丈夫在长沙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和妻子共同奋战在长沙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