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危难关头,总要有人挺身而出!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6 11:37:45

△杨勇给患者做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勇马上取消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在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支援。

出发前,杨勇跟自己的龙凤胎孩子写下“保证书”,保证一定平平安安归来:“爸爸非常不愿意离开你们还有你们的妈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医生,当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绝对是义无反顾的!相信你们长大了一定会理解爸爸的决定。”

△杨勇一家人

亲爱的智为、智婷:

真是抱歉,爸爸本来今年承诺了一定陪你们一起过新年,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打乱了计划。

爸爸非常不愿意离开你们还有你们的妈妈。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来势汹汹,医院的医护人员又人手吃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威胁的时候,总要有人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自己陪同亲人的时间,积极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难关头,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所以,爸爸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加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队伍中。

智为、智婷,当你们眼含着泪水不间断地问爸爸:“医院的事情什么时候才能做完?”“爸爸,你可以早点回来陪我们参加考试吗?”我不敢回答,因为爸爸心里清楚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有紧急情况要待命。分开的时候我都没敢回头……我知道,在与疾病对抗的战争中,病患更需要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医生,当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绝对是义无反顾的!相信你们长大了一定会理解爸爸的决定。

亲爱的智为、智婷,今年对于你们两个来说是很关键的一年,都要参加“小升初”考试。爸爸平常一直在医院的重症一线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你们,更谈不上辅导你们的功课。但是爸爸欣慰的是,你们两个小家伙学习都认真,都很乖!

爸爸不在家的时间,智为,你作为小小男子汉,要保护妈妈和姐姐。智婷,你要听妈妈的话,按时完成作业,帮助妈妈做些家务活,还要和弟弟“和平相处”,好好呆在家里,不要聚会,减少外出,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老婆,家里就交给你了。言短情长,有太多不舍的话无法说出!

不要为爸爸担心,我向你们保证,一定会在工作中做好严密的防护,按时吃饭,按时休息。爸爸一定会平平安安归来!

我爱你们!

爸爸:杨勇

2020年1月30日

责编:刘瀚潞

来源: 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