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致我亲爱的孩子们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6 10:41:06

亲爱的孩子们:

自元月20日接通知书起,一晃已是半个月。15天,不长不短,可是今年的这个寒假,我相信孩子们和我一样,会终生难忘。那时,我们大家都欢欢喜喜地迎接寒假的到来,期待阖家欢乐的美好时光。听说有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东西出现了,可是,我们谁也没料到,接下来的日子,它成了我们的敌人。这个寒假,硬生生被它给毁了。

从除夕开始,老师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宅女”。每天看新闻,刷新动态,坏消息不断传来,事态愈来愈严峻,心情也愈发焦躁。武汉这是怎么了?好好的一座城市,竟病成了这样?无能为力的我,只能干着急,只能乖乖地听钟南山院士的话不出去,只能在一个个群里与家人朋友互相打气共勉。

孩子们,你们呢?刚放假时,你们一定计划这个,计划那个,现在一个个却化为乌有,打了水漂,是否有点沮丧?爸爸妈妈不让你们出门,一开始是不是千万个不情愿?随着局势的发展,当你们意识到这是一场全国人民共同的战“疫”,知道这是我们大家齐心合力、共克时艰的时候,我相信我的乖宝宝们一定是最听话的。不出门,就是我们此时对祖国妈妈最大的贡献。你们,都做到了吗?

一天24小时,1440分钟,孩子们是怎样安排自己每一天的?我能感到你们一定比老师做得好。放假时老师推荐了阅读书目,那些好看的书籍,我猜,它们吸引了你的眼球,正读得津津有味。原来跟姚一为说好的,六本书借我读读,一为,你读完了吗?借我看看,可别反悔了。尤其是《把秘密藏在秘密里》,我就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秘密呢?还有《展翅》,那个失声的小樱桃是怎样战胜一切的?开学的时候记得带给老师,我是真的想读了。

幸好有《出口成章》,每天打开它,随意一点,就可以听到你们美美的诵读。谢谢你们坚持打卡,让我不再寂寞无聊,还可以背地里骂不好好读诗的你一声“熊孩子”,算是出出气。

聊了这么多,心情舒畅多了。本来,再过五天就可以见到你们,开启我们的毕业冲刺,给我们的小学阶段划上完美的句号。现在开学推迟了,竟有点想你们这些小家伙了。乖巧懂事的你们有没有想我呢?A、 非常想 B、超级无敌想 C、超级超级无敌想 对不起,只有三个选项,可以自由选择。

昨天发群里的《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全国统一考试卷》你们答得太漂亮了,原本想100分有奖励也就忽悠忽悠你们,可认真的你们这么多100,感觉我损失会比较惨。好吧,非常时期,我认了,开学时每人一个拥抱,外加一份小礼物。不要在意礼物的价格,分分都是爱嘛,更何况,绝对大于1分。

最近感觉有点脆弱,一不小心就被催泪了。什么时候一向刚强的我泪点变低了,莫名有些懊恼。此时好羡慕我们62班的钟班长,就你姓“钟”,而且是“钟南山”的“钟”。你看,现在全国人民都听钟南山院士的话,老老实实呆家里。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多了不起的人啊!他们,七八十以上的高龄,冲在了阻击疫情蔓延的第一线;全国各地涌现了无数抗击疫情的感人事例。他们,才是最可敬的人,是国家的骄傲和我们学习的榜样!孩子们,希望你们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勇士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长大后,你们就成了“他们”。

“眼下正是一年中颜色最为单调的季节,目之所及,四处是裸露的黄色土地,以及遒劲的灰色树枝,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段文字你陌生吗?一个叫孙婉清的14岁姐姐写给医生父亲的家书。“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八个字,是父亲对她说过的。这,就是白衣天使们,他们最美的样子。孩子,愿你们如婉清姐姐一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你的快乐与健康,就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

后天就是立春了,春暖花开的时候,疫情一定会消除,那时,老师带你们去春游好吗?

祝你们安好!

王湘阳

2020.2.2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