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宅一宅,有意义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6 06:55:43

宅一宅,有意义

雨辰:

你好!

病毒肆虐,只能宅在家里。对于你这么一个花季少女而言,每天这么宅着,的确有点难受。但是,再难受,也得忍。爸爸认为,宅一宅,有意义。

宅,是一种自我保护。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人人都需要时时具备、处处拥有。我们虽然生活在太平盛世,但也会有天灾,也会有人祸。这次只是暴发了疫情,我们呆在家里自我保护就行了。疫情过去,你还是要走出家门、进入学校、面向社会。有个成语叫“成己达人”,保护自己才能成就自我,成就自我才好报效国家。

宅,是一种自我磨砺。你也看得到,爸爸近年来比较用功,每天晚上都呆在工作室习字。爸爸很后悔年轻的时候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没能好好地“宅”下来,没能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心态来磨砺自己、提高自己。面对快速发展的世界,现在总是感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因此,年少之时要“宅”得住,长大之后才“Hold”得住。

宅,是一种自我超越。世上之事,不如意者常十居其八九,尤其要以超脱的心态去面对。这段时间我们只能宅着,如果心态不好,唉声叹气,愁眉苦脸,说不定没病也憋出病来。如果心态调好,读书写字,修身养性,有益于身心健康。电影《哪吒》中强调: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就是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爸爸想,“宅”加一个“口”字,就是“叱咤风云”的“咤”!再去掉“宝盖头”,就是“哪吒”的“吒”!由此可见,“宅”又何惧?

任何一件小事情,都可以悟出大道理。我们的宅在洞口。爸爸琢磨过,如果我们只盯着“洞口”,而不去思考和探索“洞里洞外”,那么我们就永远不敢走进洞里或走出洞外。魏源说得好:世事洞明皆学问。所以,他才会“睁眼看世界”,才会写出《海国图志》。希望你效法先贤,在宅居中洞察事理,既宅心仁厚,又宅中图大,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父亲 曾伟子

2020年2月5日

作者系邵阳市文联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整理)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6日09版)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