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妈妈,你是我们全家的英雄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5 07:02:13

妈妈:

现在已经很晚了,你在干什么呢?

虽然很想念你,很担心你,但生怕打电话会打扰你的工作。记得我们上次视频通话还是在年前。你戴着口罩和帽子,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可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你。你瘦了,脸上写满了疲惫。我差点哭了。

如果是往年,你一定是跟我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亦或是相挽着去看春节档电影。而今年,我只能透过屏幕来追寻你忙碌的身影。你只是新闻里许多防护服中的一个,可我却能从那些背影中认出你。

我总是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一出现医护人员,我就会想到你。你是否也像他们一样在医院的长椅上沉沉睡去?你是否也在防护服后写着名字给自己勇气?你是否也像我们牵挂你一样牵挂着我们?

你总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是医务工作者。这是我应尽之责。”我却在想,我要你平安,是不是英雄真的不重要。

看到你在病房里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我也受了你的感染,仿佛肩上的担子重了。我以前从不懂平民英雄的含义。我现在懂了。平民英雄不一定是居功至伟的大人物,而是生死关头,一腔热血、舍命上前的平凡人,正如你一样。我见过你脆弱敏感时的样子,正因如此,你在隔离病房置生死于度外的模样就更让我动容。这次疫情,多的是你这样的平凡人。你们汇聚起来,筑成一堵天地也无法撼动的大爱之墙,守护万家平安。

妈妈,你是我的英雄,是我们全家的英雄。等到你凯旋那天,我要第一个拥抱你! 

爱你的女儿 李扬扬

2020年1月31日深夜

作者系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病区护士长杨爱平的女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整理)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5日06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