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我在黄冈逆难前行,不负使命!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4 12:04:28

曾光(左)与部分湖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

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南省第二批共137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黄冈后,迅速投入到救助工作当中。邵东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曾光就是其中的一员。

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之后,精神和肉体双重劳累的他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他急切地想把前线的所见所闻告诉家乡的亲人,在写给家乡战友的信中,曾光说:“我知道,这只是一个艰难的开始,但我相信我的祖国,相信我的同仁,相信我的队友!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既然来了,我绝不会退缩。我们必将逆难前行,不负使命!”

曾光在黄冈抗疫一线

家乡的战友:

你们好!

今天已经是进驻黄冈的第五天了,黄冈的疫情令人堪忧。

昨晚8点,我穿防护服进入感染病房接班工作,接收新病人,一直熬到凌晨3点才出病房。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寝室,洗手、洗澡,将换洗的衣服泡好,但还是无法安稳入睡。穿着纸尿裤7个小时不吃不喝,口罩、帽子、护目镜紧绷着头颅,我体验了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也体会到了穿上防护服时那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每天跟新型肺炎病人零距离接触,我深深感受到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和渴望。他们对医护人员工作的支持,也让我感动和钦佩。

今天值班期间,陆陆续续收治了十几名病人,其中有三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名患者是一位72岁的老奶奶,询问病史,得知她的老伴已经去世。老奶奶说,儿子是一名医生,因为忙碌加班,不幸被感染,导致自己和儿媳都被感染。她说,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交谈中,老奶奶没有一丝抱怨,更多的是对儿子的关爱。

第二名患者是一个9岁小男孩,他一个人爬上病床,拿出手机,接通妈妈的视频,非常懂事地告诉妈妈,医生叔叔来看我了,我会好好听医生叔叔的话,争取早点出院回去上学。

第三个,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患者家属,老太太79岁高龄,发病7天了,因为病情很重,生活不能自理,她女儿将她推入病房后很难过,不愿离开。我告知了她接触过程存在的感染风险,她当时就哭了,差点跪在了我面前。她对我说:“医生,你说的我都懂,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妈妈辛辛苦苦将我拉扯大,现在她生重病,生活无法自理,我为人子女,必须陪伴在她身边,就算被感染也绝不后悔。我愿意接受自主隔离,一切后果我自愿承担,何况你们医生人手这么紧张,我也很想为你们分担。”她的一片孝心善心感动了所有人。

我们立刻上报了湖南驰援湖北医疗二队的副领队曾普华,曾普华教授说:“只要患者女儿同意,接受主动隔离,组织上同意患者在病房进行陪护。”最终,她签了承诺书后,我们为她准备了一件防护服及手套,我还仔细地教她洗手,穿防护服,希望老太太能早日康复,希望她女儿的孝心能保护她百毒不侵。

今天是充实的一天,也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我知道,这只是一个艰难的开始。但我相信我的祖国,相信我的同仁,相信我的队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既然来了,我绝不会退缩,我们必将逆难前行,不负使命!

加油,黄冈!

加油,大别山医院!

2020年2月1号 早上4:50

曾光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