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妈妈不敢疲惫,因为患者需要我!
新湖南 • 专栏
2020-02-02 15:49:15

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无论远近,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疾控精神早已经注入中国疾控人的血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疾控人奋斗在防疫一线。尽管逆行的路上有无数未知的风险,也有多少与家人的分离与牵挂。

穿着防护服的杨婵

杨婵是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业务骨干。连日来,她不分昼夜驻守在实验室里,奋斗在防疫一线。忙碌的间隙,她承诺两岁的女儿:“等疫情结束,妈妈回来一定给你带棒棒糖!”

亲爱的宝贝:

睡着了吧,妈妈想你了!

今天的实验结果还要两个小时才能出来,趁着一点空隙,妈妈想和你说说话。从腊月二十八到今天已经一周多了,妈妈每天视频电话都告诉你,回来就给你带喜欢的棒棒糖,可是一次也没有实现!不是凌晨回家你已经睡了,就是整夜都没有回家。你刚满两岁,还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一直都不能陪你玩耍。你想要的抱抱,我没有给你;你想要的亲亲,我也没给你!好想你呀,宝贝!

但是,妈妈的工作不能停下来。实验室里的叔叔阿姨伯伯们一个都没有停下来。他们每天都和妈妈一起做新冠核酸检测,为了防控疫情加班加点。

宝贝,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呢?妈妈从小就梦想当护士,因为可以帮助很多人。后来,妈妈上大学被录取到医学检验专业。医学的奥秘数也数不尽。至今我都记得解剖课上,神经系统老师讲到人类认识时,眼睛发着光的神情。我现在懂了,因为他爱上了这个职业,妈妈也爱上了这份医技人员的职业。这份实验室工作,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我们的阴性结果可以让等待的人如释重负,我们的阳性结果也可以让感染者及早得到正确的治疗。我深深感受到疾控检验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希望你将来也成为一个有价值感的人,并从中收获快乐。

宝贝,这些天妈妈每天都在为防控疫情奋战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候,妈妈会感到很累,可是一想到许多人都在焦急等待着检验结果,我就不敢疲惫了,因为患者需要我们!

宝贝,你知道吗?所有的疾控人都是防疫战士,都是奔赴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他们对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们下到乡村进行疑似病例采样,然后送到实验室检测,他们又马不停蹄奔向疫区进行消毒......他们都是妈妈默默奉献、恪尽职守的战友!

宝贝,妈妈为自己的工作骄傲!我希望,未来你也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付出热情和努力!

感谢你的姥姥、姥爷,还有你的爸爸,一直容忍我在家的“坏”脾气,让我心无牵挂地工作。

妈妈回来一定给你带棒棒糖,爱你!

永远爱你的妈妈  杨婵

2020年1月30日凌晨3:25


杨婵两岁多的女儿


杨婵给女儿手写的家书

杨婵是湘西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检验师,她以严谨细致、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扎实工作,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2011年,她独立培养出湘西州第一株流感病毒毒株;2015年,她检测出全国第14例湘西州第1例H5N6病例;2019年,她分离出全省第一株H3N2鸡胚株。2016-2019年,她被评为湖南省十一五期间重点急性传染病主动监测工作先进个人。


与同事奋斗在检测一线的杨婵

责编:李絮枫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