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夫妻双双奋战防疫一线——湖南医药学院教师夫妻的风采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2 15:08: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佘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医学院校的师生,我们应当肩负起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冲锋在前,我们义不容辞,我们责无旁贷!”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的志愿者动员会上,湖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毛克平的号召牵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心。

自1月26日湖南医药学院党委号召志愿者加入防疫战线的七天以来,许多教职工提前从附近县市赶回学校,踊跃报名,陆续投入到怀化市鹤城区11个防疫检查点的执勤工作中,为打赢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战贡献湖医力量。其中,有许多对老师夫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奔赴抗疫前线,用行动诠释爱的含义。

医学夫妻,科学抗疫

彭小珍、卢星军夫妇都是检验医学院的老师,从大年初二接到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后,俩人一连几天都坚守在怀化杨村高速路口的防疫站点上。“刚开始执勤的时候,很多司机和乘客对冠状病毒预防知识还比较薄弱,有点抵触我们的工作,我们就耐心地从专业知识的角度与他们沟通,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彭小珍说道。

除了积极配合防疫站点做好执勤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普及工作,彭小珍、卢星军夫妇还利用医学专业知识优化了防疫站点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能,有效地节约了医疗物资。卢星军表示:“看到全国疫情十分严峻,我们俩也很着急,希望能尽自己微薄之力改善现状。”

党员夫妻,主动抗疫

医学院教师胡蓉的丈夫刚从单位回到家中,就被胡蓉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电话吸引了。

“我也要和你一起去防疫站点执勤!”胡蓉的丈夫说。

“我可是打算这段时间都要去当志愿者,可你的假期只有4天呀。”胡蓉回答道。

“那我这4天都陪你去对抗疫情!”于是,夫妻俩人连续4天坚守在芷江到怀化的防疫一线。

▲胡蓉夫妇一同检测入城人员体温。

在党员家庭中长大的胡蓉,从小就接受党的教育和熏陶,深知作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疫情当前,她与同为党员的丈夫志同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了抗疫战斗的前线。当问起她为何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时,她坚定地回答:“这是我们身为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

老夫老妻,温馨抗疫

来自检验医学院的米贤文、邬萍夫妇,夫妻俩人都是学校的老教职工,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学生,亦是学校有名的模范老夫老妻,彼此和谐恩爱,俩人年龄加起来早已过了百岁,正是当前疫情下易感染病毒的对象。接到学校党委号召后,夫妻俩人毅然决定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来。“我们这个年龄,孩子已经长大了不用担心,自己的身体都还健康,所以更应该勇于站出来,尽自己的力量来对抗疫情,让大家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来,所以我们俩人决定一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邬萍说道。

▲邬萍与自己曾经培养的2012届毕业生一同在高速出口防疫站点执勤。

在执勤过程中,米贤文夫妇还遇到了自己曾经培养的2012届毕业生,与他们共同坚守在怀化杨村收费站防疫站点。这位毕业的学生,以社区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身份,与米贤文夫妇一同对抗疫情。“能为国家培养出敢担当的基层医卫人才,我很高兴。”米贤文感慨。

双线夫妻,分头抗疫

护理学院的青年老师肖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在医院工作。疫情在怀化出现后,两人为了共同的使命踏上了不同的“战场”。肖琳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踏上了中方到怀化关口的检疫前线,对进城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肖琳的先生则坚守在医院的阵地,每天在发热门诊为患者看病。

▲肖琳在防疫站点为入城人员测量体温。

“无论是身为党员还是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或是医务工作者,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自己不畏惧被感染,只担心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受影响,所以每次回家都会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要求对自己严格消毒,毕竟她们是我最柔软的肋骨。”肖琳说道。

机智夫妻,“悄悄”抗疫

前往防疫站点执勤的杨华夫妇遇到了点困难,想陪杨华到防疫站点一起执勤的丈夫,被家中的老人给拦住了:“你又不是杨华学校的老师,杨华去执勤就行了,你就留在家吧。”杨华夫妇心有灵犀,机智地对了个眼神,杨华的丈夫说:“我不去执勤,我就在执勤点附近停车,在车里等她执勤完。”家里的老人见此才默许。

到了防疫站点,杨华夫妇帮助对方穿好了防护服,带上了口罩,俩人一起“悄悄”地站上了检测往来司机、乘客体温的岗位。“这场‘战争’是‘全民战争’,我们两个人都希望能为疫情的防控做出点贡献。家里老人担心我们,我们也能理解。当然,回家后,我先生还是‘没有’参与过执勤的。”杨华笑着说。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对湖医夫妻携手并肩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有了他们,纵使是寒冬,也多了一阵暖意。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