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辟谣侠盟】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娄底网信辟谣小分队在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1 15:06:48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击疫情之际,一些网民却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谣言,引发恐慌。娄底市委网信办联合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依法处置打击网络谣言。截至1月31日,娄底共核查、澄清、辟谣64起,依法处置不实信息21条(次),向公安部门移交线索41起,依法约谈、打击处理7人。



案例1:1月25日、26日,针对微信群圈传播信息:“全组同胞注意,刚刚得到消息,印泉榨油的谢某的儿子己感染,被娄底防疫部门接走,大家外出一定小心”“双峰诸家村蒋浪秋今天已去世”。26日,双峰网发出辟谣信息《【辟谣侠盟】双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及时澄清事实、消除恐慌。1月28日,微信公众号“双峰公安”发布信息《双峰2人因传播疫情谣言被警方依法查处》,永丰街道彭某群(男)编造疫情谣言被查处,印塘乡印塘村南冲组村民李某(女)转发疫情谣言被查处。

案例2:1月26日上午8时左右,市委网信办监测到娄底部分微信群圈传播“娄底高速收费站封路”、娄底“封城”等消息,当即联系高速公路娄底交通警察支队,在确认为谣言后,指导娄底高支队迅速发声。上午10时,微信公众号“娄底高速”、娄底新闻网、新娄底、新湖南、红网时刻发出《【辟谣侠盟】娄底高速未采取收费站封闭措施所有收费站正常通行》。

案例3:1月26日21时30分双峰县有关微信群传播一条信息:沙子塘派出所隔壁有一20岁女孩从武汉回来的,29日开始发热,今天出现站立不稳情况,疑是新型肺炎?27日,双峰网发出报道《【辟谣侠盟】微信群“沙塘派出所隔壁一户人家的外孙女疑似得新型肺炎”信息不实》。

案例4:1月28日在微信圈群及新浪微博监测到多条关于冷水江市三尖镇刘汉球的舆情:“三尖刘汉球已死,大家不要乱走。他是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做了30余年生意的人。”“我们这里三尖镇的刘汉球是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确诊病例,于今日因病情严重,救治无效去世!”1月29日,冷水江公安、娄底公安、冷水江融媒体中心发布《辟谣侠盟|零容忍!冷水江4人因传播疫情谣言被警方依法查处》,对传播谣言的欧某、段某某、范某某、周某四人给予了行政处罚。

案例5:1月29日,网传“一新冠感染患者从娄底中心医院跑出来,被公安追到”的视频信息。据调查核实,1月29日上午一男子从新邵乘坐高铁来娄务工,在高铁南站体温监测点检测时发现体温高,后送至中心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该男子从中心医院跑出。29日晚,公安将该男子送至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疫情全面检测,最终确诊该男子不符合新冠肺炎特征,为普通感冒。

娄底市委网信办呼吁: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发现不确定的信息时,要仔细查验信息来源,不可靠的不复制、不转发。发现谣言要第一时间向网信和公安部门举报,争做文明守法网民,为全市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易伟 谭江波)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

娄底市委网信办0738-8220110

娄星区委网信办0738-8312153

冷水江市委网信办0738-5398811

涟源市委网信办0738-4980756

双峰县委网信办0738-6833029

新化县委网信办0738-3238000

娄底新闻网0738-8383110 0738-8362858

娄底传媒网0738-8762005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