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青春的激动和热情在发酵
新湖南 • 专栏
2020-01-30 11:23:56

文丨柴小桠

亲爱的爸妈:

展信佳!

离开长沙135天了,我终于盼到了寒假,盼到了回家的日子。

1999年我们从青海回到湖南生活,21年里只有这135天是我一个人在外地度过的。从幼儿园到本科,我都在长沙,甚至都没能离开岳麓区。这135天,在距离长沙500多公里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我和支教团其他的8位同学一起,过得还不错。

去年8月,我们以湖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的身份来到江华县大圩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我对这趟机会难得、离家遥远的人生旅程充满了期待,学护理的我将要走上讲台,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将要体验乡村生活,终于我也“逃脱”你们的管束。那些未走过的路弥散着诱人的新鲜感,青春的激动和热情在我们的身体中发酵,我们都相信这将是我们疯狂成长的一年,是注定难忘的一年。

支教生活说起来挺简单,不过就是备课、上课、改作业。但是这份简单中又藏着许多不简单,每天我都得想办法“降服”整教室的熊孩子们,尽可能的让他们多听我说几句;中午晚上不间断“持久战”抓作业;当然冥思苦想怎么上好一节课是每天的保留环节。朴素和顽皮是我的学生们的共有属性,我经常在教育他们的时候想到初中生时代的我自己,想到你们曾经苦口婆心、火冒三丈、恨铁不成钢的瞬间,想到自己叛逆、委屈巴巴、不想学习的瞬间,就对你们和他们都有了多一分的理解,其实父母和孩子各有自己的不容易。作为班上主课老师中唯一的女老师,学生们总愿意和我这个温和的老师多聊几句,听他们平静地说自己并不算顺利的成长经历、说对父母的想念、说对未来的迷茫,我就总觉得和他们在一起的这一年除了教书的主业,我们也许还可以多做些什么。在这一点上,其他队员也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

当热情不再占据我们情感的上风,习惯、责任、团结成为了鼓励我们继续坚持的东西。在过去的135天当中我们每个人都体验到了在“象牙塔”里触碰不到的困难,但正如俗话说的那样“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们9个在困难中学会了团结,在问题中共同寻找答案,在生活上相互增添乐趣,我们成为了能同甘共苦的一群人。

支教的第一个学期结束,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学期里收获了很多,不光是学会了怎么教书,还学会了怎么忠于自己的选择,怎么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离开家就意味着彻底地长大,长大的我们就得把自己和祖国紧紧绑在一起,用我们的青春和力量做出贡献。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奉献其实就是我最大的意义,我想我会带着这份成长的心得,在崭新的2020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自己全部的意义。

身体健康 工作顺利!

柴小桠

2020年1月15日

(作者系湖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