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毛云芝: 要有希望,要饱满地活着
新湖南 • 专栏
2020-01-29 12:58:24
首页头条收录


亲爱的宝贝:

这是你来到世间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妈妈写给你的第三封信,一个不平静的2019年,一个不寻常的2020年,注定是要载入历史的一年开端。

我早上出门的时候,你还像个小猪一样睡得香甜,我拨了拨你脸前的头发,亲了亲你,你不耐烦地翻了个身,哼唧了两声,又睡过去了。我想起昨天晚上给你洗脚,你把胖胖的小脚丫伸到妈妈脸上,我佯装生气,你嘻嘻哈哈地说:“脚脚也好喜欢妈妈呀,最喜欢最喜欢妈妈了”,黑白分明的眼睛里满是依恋和孺慕。

才刚到单位,就接到了你爸爸的视频,视频里,你哭的稀里哗啦,不停地叫着“妈妈回来,妈妈回来”,怎么安慰你下班就回来也无济于事,有工作电话打进来,我狠心的挂断了视频对面你的哭喊。

妈妈狠心吗?是的,但是别无选择!今天是大年初一,合家团聚,新冠病毒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确诊人数,已经有无数的专家、护士赶往了最前线。而在后方,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我们能做的,是要全力唤醒群众的防护意识,引导、破解不实谣言,尤其是从武汉返长人员的密切关注和动态,每家每户的宣传告知,妈妈有许多同事年三十都没过,就在各家各户不断地奔波,谁不是父母的儿女,配偶的爱人,子女的父母,谁不愿阖家团圆?说实话,我们比不上医生护士“逆行者”的勇敢和无畏,但是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不分昼夜的付出,是要尽快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妈妈害怕吗?是的,我也很害怕,也会恐慌。我也是父母的女儿,公婆的儿媳,你的妈妈,正如网上说的那一句:03年的非典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那时候我还是是个孩子,现在的肺炎我害怕极了,因为我不只是一个女儿,我还是妈妈!昨晚收到今天返岗的消息,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最后给你爸爸说:“你答应我,无论什么情况都要保护好娃娃。”转过身,我又补了一句“如果万一我感染了,我就不回来了”。妈妈也是人,最怕的是会感染到你,因为我们面对的有许许多多人,风险也随之提高了。

可是,人生在世,哪里不是战场?如果连我们都恐慌,那群众岂不是陷入无尽的谣言中,社会岂不是容易动荡?如果连基层干部、民警都不出来,群众的安全谁来保障?生命面前恐慌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却仍需客观、理性、思考。既要理性也要敬畏,敬畏是对疫情最起码的态度,比恐慌更可怕的往往是轻慢和侥幸,妈妈所在的街道是一个城乡结合的地方,大面积的农村,面积广且群众对疫情并不重视,这就需要更多的人上门劝说、广为宣传。这,听起来像大道理,但是却是我们实实在在做的。

在你三岁这一年,经历了新冠病毒这一场疫情,妈妈希望你明白:人性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有人逃离,就有人坚守,有人放任,就有人主动隔离;有人幸灾乐祸,就有人奋勇逆行;有人发国难财,就有人无私捐助·····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有多让人热泪盈眶。

在你周岁那一年,妈妈在信中写道:愿你平安成长,愿你幸福可爱,愿你有一口好牙,有一个好胃,愿你有一颗永驻真爱的心,一双分辨美丑的眼。愿你有资格选择喜欢的工作,有权利选择心仪的伴侣,有能力过上向往的生活。愿你,配得上你想要的一切!

而今,在你三岁这一年,我希望你,历尽千帆仍觉得,人间值得!

我们每个人来往人世间一次,都是极具寓意的,人生百味,酸甜苦辣,作为母亲,我希望你在所有情绪、滋味都体验过后,再由懵懂渐渐知晓世事,仍能坦然地说一句:人间值得!

希望这个世界很好,我们都很好!也愿你,我的宝贝,要有希望,要饱满地活着!

爱你的妈妈

2020年1月25日

(作者毛云芝,望城区乌山街道城管办副主任)

责编:李絮枫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