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对不起,原谅儿子不告而别!”一封来自衡阳援鄂医疗队的家书
新湖南 • 专栏
2020-01-29 12:45:17

父亲:

见信佳!

“新年快乐,祝您身体健康”,这句话本来是要在大年初一和您说的,以往每年都是这样的,没想到今年却没有这个机会。

二〇一九年腊月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在衡阳市卫健委和医院的号召下,我大年二十九就报名了支援湖北,抗击流病工作。怕您担心,只能开玩笑地和您说“现在全国医务人员都在准备支援湖北,我也去报名吧?”看到您脸上闪过的凝重神情,您应该是料到了吧?

大年初一清早,因病人病情变化,未曾和您招呼便去了医院,我也没想到那就是出发湖北的日子。处理好病人马上参加医院组织的“壮行会”,然后匆忙赶回家收拾行囊,来不及和您一起吃个饭便夺门而去,出门瞟见您侧着身,弓着背,我没有半句告别,对不起,不是不想告别,而是不敢告别。

您生育5个儿女,劳累奔波一生,母亲去世十年,您孤单寂寞十载。本该颐养天年,您却要在古稀之年照顾幼孙。在您生病的时候,即便头痛难以起身,腰痛不能直立,依然要强撑着,独自一人照料小孩,您总说,我们上班不容易,其实我知道一人带小孩更累。对不起,是儿子不孝,不能给您舒适的晚年生活,给您添麻烦了!

我平时不善言辞,少和您沟通,当您和我说“有时候很孤独”时,我万分难过,对不起,是儿子不孝,不能体会您的寂寞,不能温暖您的心灵。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这场战役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您不会怪我吧?同为父亲,我的不舍与眷恋和您一样,但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和战友们勠力同心,战胜流病,早日回到您的膝下。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繁花与共。

祝父安康!

儿:余德

2020年1月28日 于黄冈

(作者系湖南援鄂医疗队洪余德)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