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周知丨新型冠状病毒对儿童不易感?并非如此
新湖南 • 健康资讯
2020-01-27 08:18:42
首页头条收录

长沙晚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奇)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前一段时间儿童发病少,近日陆续出现儿童感染病例,目前确诊感染者最低年龄为9个月。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提醒,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家长需要给孩子充分的防护。目前发现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症状相对较轻,感染率相对较低,家长不要恐慌,但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孩子如果只是普通轻微感冒,应该尽量少去医院频次,减少被感染的几率。

为什么目前儿童发病少?刘静解释:“这是根据现在感染的数据所分析的,也就是现有病人中,儿童感染少,所以初步认为儿童发病少。”原因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确实不太容易感染儿童,另外也可能儿童活动范围相对小,更少有机会暴露于病毒中。但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不排除儿童发病增多可能。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有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眼睛也可能感染,其中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刘静提醒市民做好以下防护: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做好室内通风;防止交叉感染;减少外出;加强营养;密切观察。

相关链接

宝宝怎样加强营养?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莉建议,在宝宝用餐中首先注意卫生,不吃活禽野味,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鱼类食物),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杀灭病毒。其次,注意餐具卫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建议家中每人单独备碗筷,使用公筷分餐制,避免通过唾液交叉感染。餐具消毒时需注意,每人餐具需分开单独消毒,建议使用开水(或至少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

在宝宝的饮食上,建议清淡易消化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及重口味食物,进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对于食欲好的宝宝,建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蛋、豆制品等等。对于食欲不佳的宝宝,建议少量多餐饮食,可以选择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如牛奶、瘦肉粥、青菜粥、鸡蛋羹、烂面条等等。同时注意液体的补充,多饮水,多出汗,多排尿,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责编:廖慧文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