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会传染小孩吗?莫信!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20-01-25 21:07:05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在1月2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有专家表示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认知,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儿童等年纪小的不易感。但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4日广西新增一病例年仅2岁女孩,1月25日陕西一新增病例为9岁女孩。事实说明,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的都是易感的。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治医师吴碧琛表示,相对于感染的人数来说,目前儿童病例所占比例很小,但婴幼儿免疫力低,本身就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面对这样的新型病毒,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旦感染,发病可能更快更严重。

儿童该如何预防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治医师吴碧琛,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廖亦男,感染科主管护师覃芳华给出了建议。

少出门,谢绝访客

首要是少出门,不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的地方,走亲访友也是不妥当的。居家也要早中晚定时开窗通风,每次时间为30分钟。家中应谢绝访客,尤其是有过疫区暴露史的,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病毒传播。

家长外出接触人群后回家应换衣服后再接触孩子,如果父母有呼吸道症状,应尽量隔离,避免传染给孩子。

勤洗手,免洗洗手液不能用纸擦干

教会孩子正确洗手就是预防疾病的关键一环。咳嗽、饭前便后、打喷嚏、接触唾液、鼻涕等分泌物后一定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且持续30秒以上,按照7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口诀为内外夹弓大立腕)。

75%乙醇、含氯的消毒液可以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因此在没有流动水的情况下,可以选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但是要注意酒精的含量,且不能用纸擦去手上的洗手液,否则会影响效果,等手完全干燥后才能用手拿东西吃,要防止孩子用完免洗洗手液后把手放进嘴里或者揉眼睛等引起中毒。

出门佩戴口罩,N95口罩不适合孩子使用

孩子呼吸功能相对成人差,孩子1岁以下不适合戴口罩,1岁以上孩子出门都应该佩戴口罩,但家长要时时注意孩子有无呼吸困难等不适。

N95口罩虽然阻挡病毒能力最强,但使用时会减少呼吸空气量,导致呼吸费力,因此N95口罩不适合孩子使用,主要选用儿童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大小要适宜,一定要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和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一般为1-4岁和4岁以上两种规格,不同品牌有差异。

配戴方法要正确。佩戴前要洗手消毒,然后确定口罩的正反面,再拉开口罩的褶皱,有鼻夹的在上方,口罩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佩戴好后用双手食指压紧鼻梁两侧鼻夹,确保贴合皮肤,不漏气。

注意更换口罩。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2-4小时需更换1次,当口罩受潮或被分泌物污染,应及时丢弃。取口罩时应注意折叠保护好内面,再丢弃,摘口罩后应立即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分开处理

对于身体健康的宝宝,建议继续日常饮食,但要尤其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喝白开水或瓶装饮用水,食品一定要彻底煮熟,尤其肉类以及蛋类食品。

大人在制作食物过程中,尽量生熟食分开处理,处理生食后需要洗手后再接触孩子。大人不宜将自己吃过的食物再给孩子吃。

如何判断发热是新型冠状病毒所致

冬春季节本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大部分孩子生病可能还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或者流行性感冒等常见病及多发病为主,家长不要惊慌。

但是如果有以下情况,需要警惕:1)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2)或发病前2周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有以上流行病学史,若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建议到就近指定开设发热门诊医院进行常规血常规以及流感病毒筛查,必要时完善胸片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

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

病毒感染多为自限性,除流感有特殊药物,其余病毒感染并无特殊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

3月龄以下儿童,建议尽早就医,3月龄以上儿童,精神状态较好的,体温未超过38.5℃,轻微咳嗽,流涕,或腹泻,可以先居家对症处理,发热超过38.5℃可以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处理,密切观察儿童的精神状态。若仍有反复发热超过48小时,咳嗽进一步加重,出现精神状态差,气促等,建议去医院检查。

去医院如何做好防护

原则上,孩子只是常规体检或复查的疾病,能推后尽量推后,避免去医院。

一定要去医院时,没有流行病学接触史的,选择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门诊,请尽量提前预约门诊号,按时到达,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

没有预约,只有急诊,也建议带上退热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口罩、免洗洗手液或者带酒精的一次性湿纸巾、水杯、隔汗巾、就诊卡、医保卡等。

若有明确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就近至官方公布的发热门诊就诊。

不管在任何科室就诊,应配合医生治疗,听从安排,尽量不触摸公共设施,戴好口罩,避免用手揉眼睛,避免手入口,医院出来后尽量流动清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作者:余蓉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